拓宽思路 广泛交流 搭建平台 加强合作

发布日期:2009-11-1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文/翟 伟 图/李雪冬】11月8日至10日,“条件不利地区地域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日本岛根大学、中国西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八家单位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条件不利地区地域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探讨了经济结构、环境保护、城市农村、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内容。

研讨会开幕式于10月9日上午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日本岛根大学副校长柴田均、我校党委书记齐岳、国际联合研究所中方顾问陈育宁、我校副校长谢应忠及中国西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的代表们参加研讨会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齐岳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中日两国能以宁夏大学中日联合研究所为平台,拓宽思路、广泛交流,加强合作。在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两国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提供经验、搭建良好平台、创造有利条件。他同时希望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为宁夏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好的指导意见和多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

日本岛根大学教授柴田均、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于永、中国西南大学教授李文学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发挥的丰富学术信息,深化学术问题认识的功能予以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借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的东风,与会各大学的合作发展一定会向更深更广的层次迈进。国际联合研究所中方顾问陈育宁教授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宁夏大学和岛根大学的学术合作交流情况,并对本次研讨会主旨进行了说明。

在10月10日下午举行的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国际联合研究所日方顾问保母武彦荣誉教授做学术总结。我校高贵英教授、岛根大学井口隆史教授、李文学教授、于永教授分别代表宁夏大学.岛根大学国际联合研究所与中国西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三方共同签署《关于联合筹建西部学术联合体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提出:积极争取宁夏大学、岛根大学、西南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支持,共同努力,及时协商,在2010年上半年,组建西部学术联合体。西部学术联合体协调办公室设在宁夏大学·岛根大学国际联合研究所。充分利用西部学术联合体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通过共同申报课题,共同从事研究以及学术资料交换等方式加强合作研究。通过互派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的方式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探索西部学术联合体的工作模式,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逐步扩大成员单位。

研讨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教授还就“条件不利地区地域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议主题展开对话。我校宋乃平教授、何凤隽教授、潘忠宇教授、何彤慧教授、米文宝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此外,日本岛根大学的伊藤胜久教授、一户俊义教授、桑田恭介教授、井口隆史教授、关根平教授、米康充教授以及西南大学曾现江教授、李文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于永教授、宁夏医科大学宋辉教授、黄河老师也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日本学术振兴会“亚非基础学科建设”项目“中国西部农村地区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由日本岛根大学承担,联合中国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相关科研力量合作实施。项目开始后,于2008年12月在日本岛根大学举办了首届“条件不利地区地域振兴与生活改善”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