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自治区批准申报2009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发布日期:2009-11-27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科技处 戴晓琳】11月初,科技部下达了《关于组织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通知》,我校抢占先机,积极向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汇报,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优势与取得的成绩,陈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服务地方能力的规划,为我校争取到了此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申报机会。

11月19日,我校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及区内相关专家召开2009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申报专家论证会,从实验室基础条件、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科研成果、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对校内相关实验室进行综合评价,会议决定由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点实验室)申报2009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论证会建议按照《通知》精神,紧贴国家、地方的战略需求,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召集相关方向负责人与科研人员就实验室名称、研究方向与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最终形成申报书,上报自治区科技厅。经过多次讨论和论证,决定以“西北土地退化和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申报,申报工作已通过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并上报国家科技部。

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基础研究,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创新的顶端。与地方联合共建培育基地,是国家在各省选择有实力、运行状况好的拔尖省级实验室,通过吸收凝聚多方力量,优中选优,为进一步选拔国家重点实验室所作的铺垫。多年来,该计划遴选标准严格,“门槛”较高,此次争取这一申报机会,表明我校多年来持续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运行走在了全区前列,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积累开始显现效果,实力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同时,在已有天然气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基础上,再申报成立一所培育基地,将明显改善我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结构和层次,形成“两架马车”齐头并进带领下的格局,必将有力地带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对建设“211工程”高校和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