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团队在纳米片层结构分子筛催化剂合成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测试分析中心】9月16日,国际化学综合Top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校王政教授“先进多孔功能材料”团队在纳米片层结构分子筛催化剂合成和催化性能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第一作者是2018级水资源利用与化学化工专业博士研究生邵秀丽。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CC04620A

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具有稳定的Si-O-Al和Si-O-Si键、独特的准二维结构、有序的微孔-介孔特征、适宜的表面酸性和良好的扩散性能,是分子筛催化剂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目前合成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都采用实验室自合成的双头或多头长链季铵盐作为结构导向剂,合成步骤复杂且价格昂贵,因而限制了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催化剂的工业应用。

据悉,王政带领科研团队历经6年,成功开发了一条利用结构简单、商品化的结构导向剂制备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催化剂的新方法。该方法以工业试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结构导向剂,利用少量纯硅分子筛凝胶的协同作用,制备出了长度为2微米,具有多级孔结构的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单晶。该催化剂由70-100 nm厚度的苯环状纳米片沿b-轴方向有序堆积而成,并在甲醇制烯烃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了高的烯烃选择性。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果证实,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的长链烷基(长度2.17 nm)不仅作为结构导向剂占据分子筛的直孔道,而且长链烷基的憎水性,是抑制纳米片生长和形成有序堆积的关键。该研究结果,为纳米片层结构ZSM-5分子筛催化剂在大分子催化反应中的工业应用,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该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宁夏科技领军人才、“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和宁夏煤基高值化合成树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经费的资助。

王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多孔功能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现任我校测试分析中心副主任。入选宁夏首批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百人计划”,宁夏科技领军人才;荣获第十三届宁夏青年科技奖,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称号;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6项,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登记科技成果3项。

(编辑:冯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