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光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0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数理与信息学部/文 张景/图】5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讲席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杰青、长江学者孟光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了“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贺兰山学术讲座主题报告。学术副校长王青云主持报告会,简要介绍了孟光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其在航天发展与航天工程方面取得的学术成就。20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孟光在报告中回顾了国际航天发展的背景和中国航天发展的历史,介绍了航天四大精神和航天文化、中国航天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他用生动的实例为在场师生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内涵,并从人才兴业、月球探测、深空探测等方面对未来中国航天的重大工程做了介绍,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航天人的精神传承和核心价值观。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载人登月、航天站和卫星同步等航天知识进行了互动交流。

孟光教授长期从事复杂装备动力学设计、振动噪声控制和航天器设计等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科技部863和基础加强等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遥感协会常务理事、国家04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和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委员等。

(责任编辑: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