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利用重大战略咨询研究”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科学技术研究院、农学院】3月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牵头承担、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钱前院士参与指导的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地合作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利用重大战略咨询研究”启动会在宁夏大学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张佳宝院士、沈其荣院士、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放,自治区政府研究室马文兴巡视员,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自治区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张顺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李小龙等部门处室负责人、专家及课题组成员70余人参会,张佳宝院士主持会议。

王忠静在致辞中指出,项目针对河套灌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利用与资源化利用不够、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和产业政策衔接不紧密、盐碱地治理利用的水土资源管理和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和短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将形成高质量战略报告,对于我区推进盐碱地治理、乡村振兴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陈放介绍了该项目的顶层设计背景,希望项目研究成果为“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利用”提供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自治区科技厅会大力支持配合,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受项目负责人张佳宝院士委托,宁夏大学许兴教授就项目研究背景、内容路线和实施路径作专题汇报。课题相关负责人姚荣江、王忠静、许兴分别对下设的三个子课题《河套灌区盐碱地资源管理与综合治理策略研究》、《河套灌区盐碱地节水控盐与绿洲安全路径研究》和《河套灌区盐碱地资源化利用及农业结构调整研究》研究背景、内容路线和经费成果等进行了专题汇报。

沈其荣院士表示,项目三个课题设置合理,研究内容与当下盐碱地改良现状契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可行性及团队实力,并针对研究内容及侧重点提出了若干建议。

黄河上游河套平原是我国五大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地处黄河几字湾,跨宁夏、内蒙两省区,是西北最重要的灌溉农业区和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也是我国后备耕地资源重点潜力区之一。宁夏引黄灌区是我国四大古老灌区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灌溉历史,是宁夏主要粮食产区,也是全国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但是,多年的大水灌溉导致了灌区土壤的大面积盐碱化。项目针对河套灌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利用与资源化利用不够、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和产业政策间衔接不紧密、盐碱地治理利用的水土资源管理和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和短板开展战略咨询研究。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