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云教授荣获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农学院】近日,中国发明协会公布了2022年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获奖情况,从受理申请的约5000项成果中,最终评选出了一二等奖近300项,我院马云教授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等6个单位合作申报的“肉用牛遗传资源精准评价与创新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宁夏大学为第一获奖单位。

该获奖成果针对我国地方肉用牛种资源种质资源库数量有限、早期选种难、肉质和产量性状合并选择难、分子育种技术应用难等关键技术难题,以秦川牛、南阳牛等6个地方牛种遗传资源为对象,创新了地方肉用牛种资源保种模式,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活体-生物技术-分子细胞”为一体的保种配套技术体系;保存遗传材料上万份;挖掘生长发育、脂肪沉积和肉质相关基因50余个,发明分子标记诊断试剂盒30余个,创新形成常规育种、分子育种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育种技术新体系,缩短了种牛选育周期,促进了地方肉牛的高效选育和新品种(系)培育。研发与上述品种(资源)相配套的饲养及产品加工体系及健康养殖标准化饲养模式,优化牛肉分割工艺,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上述资源肉用产业化水平。近三年相关技术在河南、宁夏、甘肃、陕西等肉牛育种与生产相关单位得到应用、推广,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新增利润2.05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20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行业科技进步。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