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团队在煤气化过程交互行为解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化学化工学院】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含碳基质高温气化”创新团队在化学工程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发表了题为“Decoupling study of volatile–char interaction during coal/biomass co-gasification based on a two-stage fixed bed reactor: Insight into the role of O-containing compound specie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煤气化交互行为解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提出了挥发分-半焦交互作用过程诱导煤半焦失活机制。

该项成果基于两段式固定床反应器从含氧复合物角度解耦研究了挥发分-半焦交互作用行为。交互行为本质是含氧化合物脱氧、脱氢和开环再聚合过程,并会抑制脱酸和脱酮反应。交互作用过程聚合产生的多环芳烃(PAHs)占据半焦活性位点是造成其失活主要原因,C–O结构是煤焦活性位点最直观的表达形式。酚羟基、羧基、醛基和醚基基团在交互作用过程表现出依次降低的活性抑制行为。有针对性地调控液相产物向醛类和醚类化合物分布,有利于降低交互作用强度,提高气化炉的可靠性和能源效率,拓展了气化炉设计和优化思路。

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马萌,通讯作者为白永辉副教授和于广锁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研究论文的发表,将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及博士点申请做出积极贡献。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9250922008478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