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贵珊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发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食品与葡萄酒学院】近日,我校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刘贵珊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食品科学与工程1区TOP,影响因子11.208)发表题为“Active edible films with plant extracts: A updated review of their types, preparations, reinforcing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in muscle foods packaging and preservation”的综述性论文。刘贵珊为通讯作者,2021级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谢启文为第一作者。

图1含植物提取物活性食用膜的分类与制备

图2强化活性食用膜的形成机理

目前,探索可食性薄膜来解决肌肉食品在贮藏过程中发生的腐败问题,特别是通过加入植物提取物来开发食用包装材料,成为当下研究的热点。含有植物提取物的天然聚合物基质可采用浇铸法制备可食用薄膜,在薄膜体系中,植物提取物中的活性分子与聚合物链中的活性基团之间的化学作用增强了薄膜的机械强度,水/气/光阻隔性能及生物学性能(抗菌和抗氧化性)。此外,富含天然色素的植物提取物可食性薄膜可作为潜在的敏感指标来监测肌肉食品在气体或温度变化时的腐败程度;可食性薄膜还能提高肌肉食品的感官接受度,改善品质,延长保质期。本文综述了植物提取物可食用薄膜的种类、制备方法及强化性能,讨论了薄膜在肌肉食品品质改善、货架期延长和智能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开发新型的薄膜制备技术可实现活性化合物的高稳定性和持续释放,将成为肌肉食品包装的潜在应用趋势。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60435)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2020GKLRLX05)的资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2.2092058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