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教育部新文科教改项目开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商学院】2021年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商学院荣获《西部应用型数智化新商科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此次立项不仅为学院提高新商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资源支持,也为宁夏大学推动新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为了扎实有序推进项目的实施,3月23日下午,商学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弘文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教育部新文科教改项目《西部应用型数智化新商科专业建设改革与实践》开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上海交大、中南财经政法、上海财经、云南财经、自治区党校、北方民族大学等校外专家和部分校内资深专家,商学院领导班子及项目组教师参会,研讨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周学勤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323172259

会议首先播放了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宣传片,向与会专家展示了学院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一期建设成果。随后,房彦兵副院长致欢迎词并汇报项目开题情况。他系统介绍了项目拟解决的问题和目标、项目基础保障、项目建设思路、项目执行计划及预期成果、本年度实施的重点项目情况。他围绕学院的新文科项目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向老师们进行了解读汇报。他指出,时代在发展,学生在变化,新时代要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打通信息壁垒、了解学情,精准施教;不同的知识形态有不同的学习特征,新文科、新商科的建设重点是要重视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科学艺术地将知识的学术形态转换为教育形态、实践形态。

微信截图_20220325112407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围绕学院新文科教改项目实施的整体方案、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聚焦于数智化技术与传统专业课程的有机交叉融合、立足本土实践的专业课程案例库建设、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及有效性评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赵军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对专家的意见、年轻教师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并指出新文科教改项目的落地需要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鼓励大家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将学科专业体系的调整升级落到实处,推动学院的新商科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此次开题研讨会为进一步做好教育部新文科项目研究和实践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建设思路及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