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宁夏首家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次数:

宁夏科技厅近日批准依托宁夏大学建设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这是宁夏首家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标志着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深入贯彻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厚植创新力量,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基础,宁夏于2022年启动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布局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管理办法》。

按照《办法》,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经批建后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开展的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不超过60%。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实行绩效评估,每3年开展一次中期检查,5年开展一次期满考核,实行优奖劣汰。

据悉,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将围绕新能源与材料的数学理论、生物医学系统的建模与计算等4个方面,吸引和集聚一批国内知名高校优势基础科研力量,组织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未来5年将突破3-4项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基础问题,取得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为自治区新能源、生态环境、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  记者:刘海)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95989?d=134b16d&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