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客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波——用奋斗点染人生多彩画卷

发布日期:2023-05-01    浏览次数:

“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认真精神加责任精神。认真是指要追求精益求精,责任则是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谈起自己的职业理想,张波笃定地表示。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波,曾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执行院长。从事高等教育27年来,他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22年由张波带领团队申报的宁夏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并实现首届招生,填补了宁夏高等教育这方面的空白。

工作时一团火。作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宁夏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殊荣的获得者,张波积极抢抓国家“双一流”和“部区合建”建设机遇,连续十年深耕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并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针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素质人才需求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试点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改革与探索。他带领教研室和教学团队按照“双向国际化”和“校企深度协同育人”的改革理念,探索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区域和专业特色鲜明的“2+1+1”“2.5+0.5+1”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育出了一支敢于担当且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国际化教学团队,打造和凝聚了一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较强的企业导师队伍。这些教学改革与实践得到了国内同行认可,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并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宁夏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

科研方面,张波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主持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宁夏重点研发计划2项;获科技成果奖励2项,获国家专利授权9项、软件著作权8项。

“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我希望一生,都做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并且带动影响身边的更多青年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张波如是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高菲)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9696/8049067.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