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宁夏留学生学秦腔 把秦韵唱给世界

发布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

近日,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承办的“唱响青春·多彩秦韵”活动在银川举行,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社、银川新闻网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视频及图文报道,内容如下:

中国日报:宁夏留学生学秦腔 把秦韵唱给世界

 

 4月19日,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承办的“唱响青春·多彩秦韵”在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举行,来自阿富汗、俄罗斯、摩洛哥21个国家的49名留学生参与活动。

作为中国汉族最古老的剧种,秦腔承载着西部地区人民的精神寄托,是华夏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服饰体验、板胡独奏、水袖表演等戏曲欣赏和趣味互动中,更多青年人接触并了解到中国最古老的声音——秦腔。

“下面进入今天的第一个环节——戏曲油彩妆体验,现场想尝试的观众请举手!”海外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一场近距离感受秦腔魅力的文化盛宴就此展开。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王爱莎(Ayjeren Gylychdurdyyeva),对“戏曲油彩妆面体验”十分感兴趣,油彩打底肤色,粉状的胭脂抹上腮红,再用线条勾勒面部立体感,最后定妆扫粉带头花,快准稳的化妆手法使爱莎摇身一变,化身戏中人。

看似浓墨重彩的戏曲妆,实则是助力演员“传情达意”的重要法宝,化上秦腔妆容的留学生们纷纷扮上戏服,与指导老师、观众朋友合影留念。

在戏曲赏析环节,专业演员带来板胡独奏《秦腔牌子曲》、秦腔折子戏《梳妆迎亲》、水袖表演《袖舞霓裳》等节目,观众席中掌声阵阵。主持人表示“大家可以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文化魅力,回去分享给家乡的朋友家人”,留学生们举着手机,以镜头为媒介,用心留存下秦腔带来的文化烙印。

秦腔折子戏《天女散花》表演结束后,表演者现场邀请观众上台模仿,来自巴基斯坦的泽如(Manzar)主动上台学习。他照着老师的示意动作,有模有样地挥起彩绸水袖,口中喊道“老师,我可以做到!”

在体验、欣赏、模仿、学习秦腔的过程中,海外留学生们通过自己的理解与表达,把秦韵唱给世界,让世界“听”到秦腔。以秦腔为契机,期待更多年轻观众感悟中国戏曲之美,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来源:中国日报宁夏 记者站:胡冬梅 摄影 刘霄昂 王晖琳)

原文链接:http://cn.chinadaily.com.cn/a/202304/20/WS6440d890a310537989370b03.html


新华社:全球连线|多国留学生零距离感受中国秦腔魅力

 

 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承办的“唱响青春·多彩秦韵”活动19日在银川举行,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的49名留学生在现场零距离感受中国秦腔艺术魅力。(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海)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70595?d=134b114&channel=weixin


中国新闻网:画脸谱、穿戏服 在宁留学生感受秦腔魅力

 

 [解说]4月19日,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唱响青春•多彩秦韵”文化活动。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49名留学生画上脸谱,穿上戏服,感受秦腔的魅力。

[同期]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刘艳晖

在我们西北地区,最具代表的一个剧种就是秦腔。所以今天秦腔剧团倾心为我们打造了这一个让学生真正地从后台到前台表演的一个体验活动。我相信经过这次活动,学生们就更能够体验到或者说感知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解说]秦腔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它承载着广大西部地区人民的精神寄托,是戏曲音乐文化发展的根基。为了让外国留学生更容易理解这门中国的古老艺术,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带来一系列精心准备的节目。

[同期]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负责人 潘彩虹

我们带来的主要是秦腔的技巧和特点以及动作,比如说这个水袖,还有长绸,以及甩发,还有帽翅,包括手帕。让他们去了解咱们秦腔,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解说]为了让外国留学生们能够接受秦腔、喜爱秦腔,秦腔剧院的老师们为他们画上精致的妆容,穿上漂亮的戏服,带领他们一同学习表演动作。

[同期]宁夏大学国际学生 王爱莎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因为我对京剧比较感兴趣,所以我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也是(和)这个秦腔有关系的。自身体验这个化妆呀什么的,所以今天特别开心。

[解说]来自巴基斯坦的马杰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喜欢京剧、秦腔、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今天能近距离感受秦腔的魅力,他十分开心。

[同期]宁夏大学国际学生 马杰

今天我参加了这个活动,然后在我脸上绘画,我觉得就是很荣耀(幸)。然后我也想就是学到怎么绘画,因为我回国了以后我想把我的一些朋友也(给)他们绘画,然后做这些角色,就这样。

[解说]截至目前为止,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开设了9门传统文化课程,有古筝、中国鼓、中国舞蹈、中国书画等,通过传统文化课程让外国留学生们感知中国。

[同期]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刘艳晖

对学生来说,第一丰富了他们的课外学习生活,第二呢感觉到自己是在亲身的体验,给他们带来很多学习的快乐。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目的,也更加增添了他们在中国、在宁夏进行快乐的留学生活的决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谢宇 周宸宇 宁夏银川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5403143hcnrtzvdf.shtml


银川新闻网: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数十名留学生在宁夏感受秦腔魅力

秦腔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戏剧剧种之一,也是华夏民族文化的瑰宝,承载着广大西部地区人民的精神寄托,是人们互相交流情感的一种方式,广受观众喜爱。4月19日下午,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畅想青春·多彩秦韵》秦腔演出与体验活动在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文化体验中心精彩上演,数十名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专业的戏曲化妆师为留学生们进行了戏曲油彩妆面打造、戏曲扮相打造体验,按照不同角色不同人物的戏曲行当进行分类,让参与者分别扮演不同的人物进行学习。随后,来自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的专业表演老师在献上精彩演出后,还邀请留学生到舞台上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对每一出戏中运用的不同戏曲元素以及戏曲表演技巧的教学,让学员在轻松愉悦地互动教学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感觉特别好,我特别感兴趣!从今天开始我要好好了解秦腔戏剧。”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马杰告诉记者,以前在家乡就听说过中国的戏曲艺术,这次真正参与其中,觉得特别有魅力。而另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王爱莎则是亲身体验了全套的戏曲油彩妆面打造,看着手机镜头里完全不一样的自己,她非常高兴。

“我的本科毕业论文也是与秦腔艺术有关,这一次真正体验到秦腔演员的工作,觉得非常震撼。”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艳晖介绍,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他们通过在宁夏大学的学习,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来源:银川新闻网 记者:李博豪 王昊辰)

原文链接:https://www.ycen.com.cn/xwzx/sh/202304/t20230420_183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