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宁夏大学成立多个现代产业学院 校企联合助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近日,宁夏大学为新成立的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和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举行挂牌仪式,中国新闻网、宁夏日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内容如下:

中国新闻网:宁夏大学成立多个现代产业学院 校企联合助产业发展

3月21日,宁夏大学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奶业现代产业学院、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等三个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李居正 摄

据了解,现代产业学院是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的要求,也是教育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此前,宁夏大学已围绕宁夏特色产业发展,以枸杞、葡萄酒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于2021年12月成立了宁夏大学枸杞现代产业学院和葡萄与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探索形成了共建专业、共建课程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现场签约。 李居正 摄

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宁夏大学此次又成立了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和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将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围绕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成立的学院将不断提高宁夏大学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为提高宁夏产业发展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表示,本次挂牌成立的三个产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都具有充足的经验积累、完备的师资力量和坚实的校企合作基础。共建企业也都是各行业的领军者,与宁夏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同承担了多项重点研发项目、校企联合创新专项等工作。宁夏大学将进一步积极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办学活力,为企业推动技术产业化,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提供学科和人才智力支持。

当天,宁夏大学还为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授牌“宁夏大学奶业现代产业学院产学研基地”,为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授牌“宁夏大学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产学研基地”,为宁夏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牌“宁夏大学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产学研基地,并签订现代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突出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发挥企业在实践育人方面的优势,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创新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过程中实现校企双方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佩珊 李居正 王博)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598300hcmuvuedf.shtml


宁夏日报:上新了!宁夏大学新成立3个现代产业学院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宁夏大学为新成立的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和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举行挂牌仪式。至此,该校实现5个现代产业学院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将为宁夏经济建设培养更多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挂牌仪式现场,3个新成立的学院分别与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并授予共建企业“产学研基地”牌匾。今后,校企双方将突出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发挥企业在实践育人方面的优势,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创新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过程中实现校企双方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据了解,宁夏大学将以此次新增学院为契机,紧密对接自治区产业发展布局,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和科研优势,进一步探索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不同学科专业与产业市场的有机融合,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推动专业集群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面综合考虑学科专业之间的内在发展逻辑,深度整合校内外资源,精准分析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对应关系、供需关系,切实在培养方案制定、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王溦 实习生 王婷)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9696/8043386.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