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我的家乡可建物流枢纽”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李星委员(左二)在宁夏大学定点帮扶村的小学调研研究生支教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李星是宁夏基础研究学科带头人、宁夏大学党委书记。碰到李星,是在最近的一次调研中。

临近全国两会,宁夏政协组织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因为几天前刚刚获得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一路上,李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物。

在大家的讨论中,记者了解到,何梁何利基金是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近30年来,宁夏仅有5人获此殊荣。也由此知道了李星的一些故事。

李星出生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树台乡,就是俗称的“西海固”地区,因生存环境严酷,1972年,“西海固”地区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家乡的贫困给童年的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时至今日,李星还清晰地记得他和兄弟姐妹们挤在油灯下写作业的场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通过努力,李星于1981年考取宁夏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后获学士学位;后又研究生毕业获武汉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学位;曾留学英国巴斯大学作皇家学会高级访问学者,留学美国哈佛大学作高级研究学者。

由此,李星开始和数学结缘。

多年前,李星已经是宁夏数学学科带头人,首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曾主持完成973计划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

从数学聊到委员履职。问及今年全国两会,有什么提案?李星说,准备提交《支持宁夏建设“物流枢纽”主骨架,打造西部物流城的提案》。

“物流枢纽?”因宁夏习惯性被当做偏远地区,对于打造西部物流城的提案,记者的眼里充满怀疑。

“把地图对折,再对折,您会发现,宁夏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李星似乎看清了记者的疑问,继续说,“宁夏是全国向西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畅通内外的便利条件,构建覆盖全区、辐射周边、连通全国的区域物流枢纽具备显著优势。此外,宁夏有较好的产业支撑,旺盛的市场需求,带动快递物流井喷式增长。”

随后,李星说出一系列数字:目前,宁夏全区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475万件跃升到2022年的9963万件,业务收入从1.5亿元跃升到15.4亿元,10多年间分别增长了20倍、10倍。“基于以上优势,推动建设宁夏西部物流城,发挥其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积极作用,十分必要、势在必行。”李星说。

为此李星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在谋划西部物流重大设施布局、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物流支持政策等方面,将宁夏建设西部物流城作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统筹考虑纳入其中,并给予政策支持。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资金对宁夏的发展尤为重要。”李星还建议财政部扩大对物流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规模。“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安排物流相关项目资金时,统筹考虑宁夏等西部欠发达地区建设主体资金实力薄弱的因素,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具体项目的资金补助将中央支持比例提高到30%至40%。”

李星曾连续三届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如今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感慨万千:“时代在进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这些年的履职经历让我更加直观地见证了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将倍加珍惜委员荣誉,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范文杰)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ad/con/202303/20/content_404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