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时报: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3月8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界别参加小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从新冠疫情期间为企业减负纾困到帮群众排忧解难,从依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从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到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今年的两高报告工作务实、效果明显、下接“地气”、上通“天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成绩值得点赞。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力推进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严厉打击信息网络犯罪,创新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帮助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解忧、帮法官减负、让正义提速,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两高报告中,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守好民生安全底线、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一项项务实工作,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亮点。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王春秀认为,人民至上是两高报告的关键词。报告突出体现“人民关心关切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用公正审判来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日益增长,司法工作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

“两高报告亮出了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成绩单,守好了民生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星说,报告数据翔实、案例典型,司法为民有温度、服务大局有力度,深刻体会到法检两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恪守初心使命,坚决扫黑除恶,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坚决维护公平正义,有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凸显了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童安荣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的一串串数字: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13.9万人,依法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童安荣说,数字背后记录着中国法治发展进步的坚实足迹,展示了中国司法机关对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希望通过司法公正助力法治中国建设,让每一个案件办理都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这些内容特别提振信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沈爱红说。

她还注意到,过去五年,人民法院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决不允许网络空间沦为法外之地”;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判处罪犯4523人,追赃挽损31.9亿元;对大数据杀熟等新兴领域的违法犯罪加大整治力度。“这些可以看出我国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为新就业形态厚植发展土壤、助其释放更大的潜力与活力,特别值得点赞。”沈爱红委员认为,两高报告中多次强调维护人的尊严,良法善治,法律不再是冷冰冰的条款,而是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己任,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破解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的困局,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两高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军说,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充分发挥法治人才资源优势,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加强与法检部门联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司法为民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法治中国的新气象,体现在一个个小案的办理中,体现在一系列便民改革举措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等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法治保障。(来源:华兴时报  记者:赵婵莉 王 茜 李 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BYV5_k8RwwmHuMc4vFS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