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中外学者云端聚宁夏 共商2022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宁夏教育厅、宁夏大学承办,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2022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汇总如下:

中国日报:中外学者云端聚宁夏 共商2022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12月12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宁夏教育厅、宁夏大学承办,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2022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内外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旅游企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俄中西夏联合研究所所长伊琳娜·波波娃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系尤丽娅(Yulia Mylnikova)教授,英国剑桥大学高奕睿教授,法国安瓦尔大学罗曼副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近藤一成教授,日本大阪公立大学平田茂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索罗宁教授等外方专家学者以视频形式向大会致辞,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与宁夏大学在学术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学者交流互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合作的计划。

专家学者陈育宁、史金波、近藤一成、杜建录、波波娃(Irina Popova) 等13名专家学者围绕宁夏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数字化、土遗址保护、中俄(日)学术合作研究、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50余名学者做了专题发言。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加强线上学术交流与合作,深化落实双方新一轮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项目,今年双方举办了系列线上学术会议,推出了一批新成果,联合出版了仿真彩印俄藏西夏文《圣立义海》,《番汉合时掌中珠》,《三才杂字》,《十二国》《 <孙子兵法> 三家注》,《新集锦合辞》,《黄石公三略》,《类林》以及汉文《杂字》等系列成果。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分别与相关单位签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产学研用合作框架协议和文创成果转化意向协议。

宁夏作为丝绸之路重要地段,境内文化遗产丰富,此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召开,为互学互鉴、深化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必将为推进宁夏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人才队伍建设,赋能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宁夏各高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为未来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拓展新路径、新领域。(来源:中国日报宁夏 记者: 胡冬梅 图片由宁夏大学提供)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12/15/WS639a7db8a3102ada8b226bc8.html

 

人民网:2022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宁夏举行

12月12日至13日,2022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国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旅游企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为期2天的论坛上,陈育宁、史金波、波波娃、杜建录等13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宁夏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数字化、土遗址保护、中俄(日)学术合作研究、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50余名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分别与相关单位签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产学研用合作框架协议和文创成果转化意向协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宁夏作为丝绸之路重要地段,境内文化遗产丰富,此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召开,为互学互鉴、深化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必将为推进宁夏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人才队伍建设,赋能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们还希望宁夏高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为未来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拓展新路径、新领域。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宁夏大学承办,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来源:人民网银川 记者:阎梦婕)

原文链接:http://nx.people.com.cn/n2/2022/1215/c192493-40232499.html


光明日报:2022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12月12至13日,2022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内外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旅游企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开幕式上,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俄中西夏联合研究所所长伊琳娜·波波娃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系尤丽娅(Yulia Mylnikova)教授,英国剑桥大学高奕睿(Imre Galambos)教授,法国安瓦尔大学罗曼(Romain)副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近藤一成教授,日本大阪公立大学平田茂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索罗宁教授等外方专家学者以视频形式向大会致辞,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与宁夏大学在学术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学者交流互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合作的计划。

在为期2天的论坛上,专家学者陈育宁、史金波、近藤一成、杜建录、波波娃(Irina Popova) 、高奕睿(Imre Galambos)、李进增等13名专家学者围绕宁夏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数字化、土遗址保护、中俄(日)学术合作研究、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50余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分别与相关单位签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产学研用合作框架协议和文创成果转化意向协议。

大会指出,宁夏作为丝绸之路重要地段,境内文化遗产丰富,此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召开,为互学互鉴、深化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必将为推进宁夏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人才队伍建设,赋能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宁夏高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合作,为未来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拓展新路径、新领域。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宁夏大学承办,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建宏、张文攀)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7c1d79b8f1804c5faa765ea93630b4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