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全球连线|一块坪 见证中阿科技合作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新华社:全球连线|一块坪 见证中阿科技合作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丰富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其中,由宁夏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以地下渗灌新技术为核心的“风光互补智能节水灌溉”技术,为世界杯足球场草坪等绿化项目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近年来,宁夏大学研发的相关新技术已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成功转化应用。

搭建国际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中国正在实施的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2015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在宁夏成立,成为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与区域内各国共同发展。(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海、杨植森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55719?d=1348d18&channel=weixin



宁夏日报:“宁夏造”“出海”卡塔尔,草坪节水灌溉为世界杯“锦上添花”

“目前来看草坪恢复得怎么样?喷灌系统的喷洒效果如何?”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塞内加尔与荷兰队比赛结束后,宁夏大学的技术团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与外方沟通交流设备运行情况。

在卡塔尔这场历时28天的足球盛宴上,有很多与中国有关的元素,其中更是少不了“宁夏制造”。由宁夏大学科研团队用时11年、自主研发的“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技术,被广泛用于卡塔尔世界杯绿化项目。

 

“美丽多哈”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不同于普通的滴灌、喷灌地上作业,依据该项技术成果发明的“智能控制地下渗管”能均匀可控地渗出水滴,埋在作物的根部实施精准灌溉。由于选择了理论上更加节水的“地下作业”,在实践中并没有更多的借鉴。11年间,项目负责人孙兆军带领20多名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研发团队,自力更生最终攻克如何稳定控制水量、如何解决在极端环境下管道老化等一系列技术难关。

 

科研团队开展“智能控制地下渗管”技术测试。

与此同时,研发团队还不断挑战“加试题”,那就是如何让这项技术在没有电网的田间工作?如何实现间隔式渗透?记者了解到,这项技术的核心便是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提水、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全程智能控制。其次就是地下渗灌,用间隔式或全管渗灌的技术,直接铺在作物的根基部,浇灌于作物“吃水”的地方,让水肥直接输送。通过在国内外建立7个试验示范基地,该项目累计推广863.6万亩,种植的经济作物综合节水22%以上,节能26.6%以上,累计培训23个国家的技术人员2360人次。

 

“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技术设备。

2020年8月,宁夏大学、卡塔尔NAAAS集团、华新国联(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就“美丽多哈”项目合作事宜签署协议。协议依据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卡塔尔自由区管理局合作框架协议,由卡塔尔出资将宁夏大学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新技术在卡塔尔示范推广,进一步促进宁夏创新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

 

经济作物综合节水试验。

宁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新技术9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经申请到了美国和阿联酋两项国际专利,并获得3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同时,已申请获批国家中埃科技援助项目1项,建立中阿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在阿曼和埃及建立节水灌溉国际联合实验室2个,成功实现了宁夏科技成果在阿曼、阿联酋、埃及、科威特、卡塔尔等典型旱区的规模化应用。(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王刚/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9696/8025958.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