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86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第一次……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学生娃当老师,所带的学生会满意吗?家长会同意吗?出发前,宁夏大学86名暑期支教大学生心里忐忑不安。

经历了86名大学生的第一次的历练,支教结束当天,孩子们和这群学生老师哭得稀里哗啦。一位学生家长说:“看得出,这些老师教得好,孩子们对他们的感情很深。”

(一)醋厂经理室变宿舍

“我从没有想过支教的宿舍会在醋厂,而且是经理室。”8月30日,住在宁夏大学的宿舍里,支教学生魏小凤说。

7月10日,宁夏大学86名暑期支教志愿者奔赴原州区头营镇马庄小学、杨郎村、蒋河村、南塬村、马店村、彭堡镇吴磨村共6个支教点开展支教活动,受服务学生达550人。魏小凤就是其中一名支教志愿者。

大巴车摇到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村支部已是下午。村干部本打算让这群支教娃娃住在村支部的一间房子里,可看到下车的既有男娃也有女娃,村干部决定给他们换个更好的住处。

高档房间与村部步行只需10分钟,远远就能看到门口立着两个十分有气势的大缸。

这是什么地方?魏小凤等支教老师心生好奇。

走进一看,原来是个醋厂,浓郁的醋香在空中弥漫。

魏小凤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住在醋厂。女支教老师被安排在了经理室,男支教老师则安排到醋厂的一个小房间。

把从村支部搬来的床,小心翼翼的支起来,三四张单人床再拼成一张大床。组合而成的大床有的地方高低不平,他们就垫上木板、砖块,一张小小的毛毯则成了床垫,在一下午的努力下,他们打造出了20天的小家。

(二)外面下着雨,里面上着课

一天没有吃到一顿像样的饭。刚整理摆放好行李,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南塬村支教小组全体支教老师集体喊饿。

本打算好好做一顿正经的饭,可组长刘璇却发现什么都没有——没有案板、没有菜刀、没有米。唯一的食材是前一天支教队采购员为他们提前订购的一些散装挂面,支教老师全都焦虑了。

在村里一位姑娘的帮助下,支教老师做成了第一顿饭。因为锅小人多,第一锅面,每位支教老师只能吃一口。刘璇说,对于当时的支教学生来说,这是最香的一口汤面。

前期入户宣传效果明显,想来上课的孩子把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但因场地有限,只招收了50多名孩子。支教老师卖力备课,精心设计课堂上的每个细节,没想到,开课当天,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

“孩子们是不是来不了了,我们应该提前通知他们别来上课了。” 看着外面的雨,站在教室里的支教老师心里矛盾起来。

随着上课时间一点点临近,刘璇等支教老师看到一名名学生陆续跑向教室,老师们撑着伞跑出去一个个迎接。

“看到冒雨赶来上课的学生,心里特别感动。”刘璇说。

支教志愿者根据不同服务地学生的情况,开设世界地理、人文地理、人与自然、诗歌鉴赏、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生活百科、历史建筑、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多彩世界以及音乐、舞蹈、体育等各类特色课程。同时开展“多彩手工小课堂”“趣味科学小实验”“我是朗诵小能手”等特色招牌支教项目。

(三)“能不能再加一个?”

“我们是支教大学生老师,免费给孩子们上课。”入村后,学生们得自己敲开每户村民的家门做推广招生。

罗祥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一户村民家时,天色还阴沉着。介绍完夏令营的课程,看到孩子也喜欢的不得了,父母和爷爷奶奶当立表示让孙女参加。

填写完报名表,罗祥等人准备离开去下一家。谁知小女孩的母亲突然问道:“还有个孩子,能不能跟着一起去啊?”

罗祥的第一个念头是,这家还有个孩子,却看到女孩母亲十分为难的表情。

便顺着母亲走向的房屋望去,一个拄着双拐的男孩怯生生的望着罗祥等人。

“孩子的姐姐可以在上课的时候照顾弟弟,不会麻烦你们的。”孩子的母亲恳求地说,眼神充满期盼。

看着突然出现的这个男孩,罗祥开始时大脑一片空白。过了一会,他才回过神来说:“可以的,可以的,这是多好的一个机会!”

给孩子报了名,母亲对男孩说:“看到了吗,明天你也可以去上学了。”

第二天,男孩坐在了教室里。后来,罗祥才知道,由于身体原因,男孩已经很久没有和其他孩子一起坐在教室里了。

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是由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直接指导的公益性学生组织。协会成立于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九期支教活动。每期的支教时间屈指可数,但是带给这些大学生们确是成长。

马荣说:有一种生活,你没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参与集中,就无法感受到其中的美妙。支教生活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马秀在执教感言中这样写道:用一代青春感染另一代青春,这大抵是双向奔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乔素华/文 图片由宁夏大学支教学生提供)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304/8013661.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