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客户端: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丨禹文杰的三次“创业”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看到学生们热切讨论对创业的想法,也担心失败,我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希望通过自己创业的经验,来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创业中放手一搏,出新出彩。”5月19日,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禹文杰指导学生创业计划时,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

第一次创业,始于2015年4月。那时,还是大学二年级学生的禹文杰,在老师的带领下,加入了学院中试精酿啤酒酿造车间,开始了啤酒酿造工艺技术的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习,禹文杰的酿造工艺达到高级别水准,创业的小火苗在他心中萌发:在高端精酿啤酒市场中融入宁夏元素!

经过大量市场调研、配比调适,禹文杰和团队把枸杞汁和麦芽混合发酵,研发出来国内第一款将枸杞加入啤酒精酿的女士专享啤酒“啤杞姑娘。”,因为其“酒精度低一点,口感甜一点,品质高一点,营养丰富一点”的特点,产品于2017年投放市场后,当年实现累计销售30000余杯,营业额达70余万元。

禹文杰(中)

这次成功,让禹文杰信心倍增:“当时觉得自己学了本领也有了经验,就想为家乡人做点什么。”

时值全国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禹文杰把第二次创业的目标锁定在家乡固原市泾源县泾源黄牛产业。他和团队伙伴共同成立了银川夏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在泾源县大湾乡,依托学校草业科学、畜牧和动物医学等学科与科研资源,服务肉牛养殖企业、合作社及农户进行饲料品种选育、饲草开发利用与转化、标准化养殖及疫病防治,提高肉牛养殖的水平和产品品质,帮助当地黄牛养殖龙头企业和养殖户实现泾源黄牛肉品牌化和标准化。此外,他和团队还通过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订单管理和宣传推广,并在线下采用直营店面销售的模式,销路大开,逐步走进北京、江苏、福建等市场。

 

禹文杰(右二)

截至2019年底月,禹文杰团队的帮扶项目已覆盖了泾源县六盘村、何堡村、瓦亭村、杨岭村和苏堡村5个行政村及合作社,当地牧草种植面积增加了3500亩,肉牛饲养量达到2500头,较2018年增长了50%。养殖户年均收入达9012元,较2018年增长39.5%。

2020年,已是宁夏大学农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禹文杰被团中央选树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去年9月,禹文杰成为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我的工作思路是,了解每名学生的特点,帮助他找到最适合的就业‘市场’,同时也依据‘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引导学生更好地发展。我也将本着向上向善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禹文杰在工作中,融入了“创业思维”,更注重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关注青年成长,把握青年特点,引导青年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成长为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7年间3次“创业”,禹文杰从实现了青年创业助力家乡发展到教书育人服务青年成长的转变,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王溦 实习生 关瑶瑶 文/视频)

原文链接: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205/t20220519_7563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