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宁夏大学缘何汇聚人才 实现“人才强校”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近日,宁夏大学召开了党委人才工作会议,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宁夏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视频和图文报道,现汇总如下:


宁夏大学全面实施人才队伍建设“145 计划” 努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

 

 

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宁夏大学党委以服务人才强区战略为己任,坚定不移推动实施“人才强校”,围绕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师资队伍。(来源:宁夏新闻联播 记者:顾锐 哈超然)

原文链接:http://nxtvapp.nxtv.cn/api/mobile/view_newsHtml/92446


宁夏大学缘何汇聚人才 实现“人才强校”新局面

4月28日,宁夏大学顺利举行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介绍,宁夏大学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奋力开创宁夏大学人才工作新局面。

宁夏大学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17人。通过“贺兰山学者”岗位特聘计划,吸引汇聚71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据统计,宁夏大学现有人才队伍中,具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人员233人,占专任教授的13.6%。自2017年以来,先后引进培养博士329名,博士总量达到888名,约占自治区博士总量的45%。学校专任教师博士比例由32%增至53%。新引进培养的博士中,68%来自于区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

宁夏大学每年用于人才引进与培养经费超过1亿元,每年近350余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访学进修与学历提升,不断提升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和创新能力。据统计,有海外经历人员比例由20%增至33%,国内访学求学经历人员由58%增至62%,高级职称人员比例由50%增至61%。

宁夏大学建立“以人为本、科学规范、激励有效”的备案人员管理机制。新增124个备案编制、100个科技创新特设岗和69个新引进博士特设岗。有效缓解岗位编制紧缺问题。此外,宁夏大学进一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截至今年,年绩效工资总量是“十二五”末的2倍多,杠杆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内生动力与活力。

宁夏大学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37项、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370项,“十三五”期间科研经费总量达到9.1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1%,不断取得科技创新新突破。据悉,仅2021年科研立项经费达到3.51亿元、54项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创新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44项,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两部著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3个。

据了解,宁夏大学现建有2个院士工作站、6个专家咨询站、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自治区人才小高地,以及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个自治区创新团队、8个引进创新团队。

在“才聚宁夏1134行动”的指导下,预计到2025年,宁夏大学将全面完成人才队伍建设“145计划”,博士学位教师达到1200人左右,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70%左右,入选省部级、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达到400人次左右,建成50个左右省部级高水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来源:中国日报宁夏 记者:胡冬梅 摄影:乔嘉欣 张景)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04/29/WS626b354fa3101c3ee7ad318b.html

 

 

 宁夏大学召开2022年度党委人才工作会议

4月28日,宁夏大学在银川召开2022年度党委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宁夏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才聚宁夏1134行动”,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会议现场。 李佩珊 摄

会议现场。 李佩珊 摄

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奋力开创宁夏大学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系统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人才工作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阐述了当前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新使命,并从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优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深化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人才活力,继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壮大人才总体规模,着力加快建设平台载体、打造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培养、促进青年人才更好更快成长发展和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学校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彭志科表示,“十三五”以来,学校党委以服务人才强区战略为己任,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不断壮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引培并举加速聚才、着眼长远发展大力育才、推行全员竞聘精准用才、强化党委领导尽力留才,扎实推进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提升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他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横向比较其他建设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宁夏大学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要在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和创新的支点,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表示,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既是办学治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使命,也是赢得“双一流”建设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目标上来。

李星强调,学校要以创建自治区“重要人才培养基地、重要人才汇聚洼地、重要人才创新高地”和“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示范校、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示范校”为行动指南,注重培养、做好人才储备,加强引进、壮大人才队伍,激发活力、释放人才潜能,强化保障、做细人才服务,科学谋划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学校要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一盘棋”思维,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把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自觉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融入国家和自治区战略布局,主动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李星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夏大学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人才磁场”,建设人才高地,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的人才工作带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工作新成效抢得先机、占得主动、赢得未来。

宁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童刚对宁夏大学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中体现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表示肯定。他指出,宁夏大学作为全区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在集聚人才和服务地方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两年来,在宁夏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

童刚强调,宁夏大学要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让人才成长的空间更大;进一步谋划引才方式,让人才集聚效应更显;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足;进一步细化跟踪服务,让人才扎根心态更稳;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让人才贡献价值更大。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贡献宁大智慧、彰显宁大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彭志科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夏大学特聘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马玉山颁发宁夏大学“贺兰山学者”聘书。与会领导还为2020—2021年国家级人才工程和荣誉称号获得者现场颁奖。

据悉,宁夏大学此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还将举行人才工作宣讲会和青年博士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佩珊 通讯员:冯禹君)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979025haxvzifdf.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