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建好创建的“讲台、平台、舞台”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体育学院是西北体育人才的重要摇篮,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中国民族民间体育开发研究会人才培训基地”“宁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学院坚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工作中发挥体育学科优势,不断总结提炼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经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教师集体学、学生集中学。

学院大力支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队建设,积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及宁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50余项奖项。学院还承办了宁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木球等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三次承办“民体杯”全国木球比赛。

学院坚持把课程思政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台,从中国体育运动发展史中挖掘素材,弘扬中国体育精神,《大学体育——健美操》《篮球运动》《大学体育——体适能》等课程成为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坚持把民族传统体育基地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体育理论与文化研究。坚持把校园特色体育文化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舞台,2014年以来每年主办宁夏大学“爱我中华民族风”民族体育运动项目体验营活动,充分展现各族师生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

下一步,学院在认真抓好“讲台、平台、舞台”建设的基础上,将有序推进宁夏体育非物质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宁夏民族传统体育陈列馆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来源:中国民族报  记者:刘俊义)

原文链接: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22-03/18/content_209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