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息报:宁夏攻克酿酒葡萄抗寒栽培难题

发布日期:2009-01-15    浏览次数:

作者:张涛 文章来源:2009-01-06新消息报

新消息报讯 (记者 张涛)宁夏大学昨日传来好消息,宁夏大学王正平博士及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宁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夏(银川)贺兰山酿酒有限公司、宁夏御马葡萄酒有限公司日前共同攻克了酿酒葡萄抗寒栽培技术难题,如将该技术在全区推广应用,每年可增产值1亿多元。

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因其独特的土质、气候条件,被国内外专家确认为世界酿酒葡萄生长最佳生态区之一,然而,葡萄根系冻害一直严重制约着宁夏葡萄产业的发展。研究者们从法国引进并筛选出适合贺兰山东麓地区土质气候条件的优良酿酒葡萄品种,最终优选出具有抗寒性、抗逆性的品种。同时摸索出适合我区荒漠地区葡萄栽培技术,解决我区酿酒葡萄产量低,树势弱,抗逆性差等问题,提高葡萄越冬抗寒能力。该技术推广后,将扩大酿酒葡萄在贺兰山荒漠干旱地区的种植面积,逐步将贺兰山东麓的荒漠地区变为优质葡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