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宁夏盐碱地改良技术申请三项国家专利三万多亩荒地变良田

发布日期:2009-02-25    浏览次数:

作者:冯舒玲 文章来源:2009-2-23日宁夏日报

宁夏日报讯 (记者 冯舒玲)由宁夏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研发的应用燃煤脱硫废弃物改良盐碱地项目,目前已形成5个技术集成模式、3个不同类型的试验示范区,使曾经一望无垠的32156亩盐碱地喜获丰收。

该项目从2006年开始,利用燃煤电厂每年排出的30万吨脱硫废弃物,进行盐碱地改良研究试验。2008年进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目前已取得了4个关键技术成果:不同类型盐碱地改良施用技术及区域和田间水盐调控技术、改良剂原料筛选、耐盐植物品种及栽培与格局配置技术。形成了5大技术集成模式,三大示范区集中体现5个技术模式的特点。在红寺堡兴盛村建立了以节水防渗为主的核心试验示范区591亩,种植枸杞、油葵、甜高粱和葡萄。改良后的土壤pH值、盐分含量和碱化度明显降低,这些作物长势喜人。当地群众认为,成本低,方法简单,见效快。

据悉,该技术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边试验边推广。自治区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财政整合资金30亿元,完成引扬黄灌区土地节水综合治理工程300亩,新增开垦和综合改造盐碱荒地十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