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赴内蒙古阿拉善博物馆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档案馆】5月20日,校史馆23名学生讲解员在档案馆杜维民老师带队下赴内蒙古阿拉善博物馆交流学习。内蒙古阿拉善博物馆馆长助理、西夏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博研究员蔡彤华陪同参观。

阿拉善博物馆内设有“大漠胡杨·北疆热土—阿拉善通史陈列展”“大漠秘境·生态屏障—阿拉善自然生态变迁展”“大漠驼乡·人文荟萃—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大漠史刻·东西互鉴—阿拉善岩画专题展”等4个基本陈列。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讲解员们走进通史陈列展馆,历史长河流淌不息,孕育着内蒙古人民的世世代代。花样繁多的石器、木刻,做工精巧的金项圈、铜悬镜,保存完善的竹简、文书手稿……无不彰显着内蒙古劳动人民的智慧,跨越千年的历史沿革在讲解员口中娓娓道来,令人感叹。

校史馆学生讲解员仓丽晨说:“走在展馆中,我时时为眼前新奇的事物驻足,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过去的事情,我仿佛已经置身其中,久久不可自拔,不由产生了一种崇敬之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讲解员们参观了阿拉善地毯织造技艺、养驼习俗、梭梭柴建筑搭建技艺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包容、团结、朴实的哲学意蕴,彰显了阿拉善地区文化发展的血脉和根基。

校史馆学生讲解员李海欣说:“通过对民族民俗展厅内的参观和博物馆讲解员耐心,专业的讲解,我们不仅了解了阿拉善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还从讲解员中的解说中收获了许多讲解技巧,此行可谓是收获颇多,感慨颇多,我决心将收获到的知识运用在讲解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

参观结束后,学生讲解员们一同参与了岩画拓片、杯垫制作、居延汉简描摹等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增强了校史馆学生讲解员们之间的“粘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更丰富了讲解员们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李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