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教育学院】2022年11月12日上午,宁夏大学教育学院首届“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研究生院院长曹兵,民族与历史学院院长、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杜建录,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吕海军、院长王安全,博士生学术论坛点评专家杨蕤教授、冯雪红教授,杨浣教授、谢延龙教授、张爱琴教授出席开幕式,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丁凤琴主持。

杜建录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与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民族学博士点建设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中汲取富有鲜明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逻辑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体系、叙事体系、史料体系、话语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王安全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二级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表示近10年来学位点先后为国内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青年学者,对提升学校整体的博士生人才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扎根西部,面向全国,形成特色”是教育学院一直以来的学术传统,更是学院教育学、心理学、民族心理与教育专业方向研究生需要葆有的使命与信念。本届论坛的主题与当下学院发展阶段和学科发展方向十分契合,希望通过学术论坛的举办,集众智、享共情、讲担当、树情怀,以学术为先导,指引同学们有效开展学术研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敏锐视觉,不断探索和发现学科发展变化,回应民族地区心理与民族教育关切。

李建设代表学校对博士生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在全国上下正全面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教育学院召开此次“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博士生论坛,意义重大。他对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学术担当,做“大写的人”,时常追问自身的学术责任和学术使命,时刻清醒自己作为立足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学术担当;二是要有学术自信,做“大有可为的人”,用学术科研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在祖国大地,让“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三是要有学术追求,做“大有作为的人”,把学术科研作为毕生的理想和追求,让学术科研变得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人生的某个重要关头成就最美、最好的自己。

9名参与论坛的博士生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学术背景、学习经历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论文汇报特色鲜明、创新性强,注重学科属性和问题依据,关注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及解决策略。点评专家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并就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汇报方式等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指明提升方向。

本次博士学术论坛的举办,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良好探索,是搭建博士研究生生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科研、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创新举措,更是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的有效尝试。教育学院全体导师与研究生将满怀期待、满怀希望,为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