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支教初心不改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宁夏大学支教协会2022年暑期支教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1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机械工程学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暖心支教,青春筑梦”暑期支教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发展和振兴乡村教育的号召,利用暑期到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和素质拓展课程来提升乡村儿童的综合素质,促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支教团出征仪式

蒋河村支教分队出发前合影

7月10日上午,宁夏大学支教协会2022年暑期夏令营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举行出征仪式。86名暑期支教志愿者分为六个小组,奔赴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彭堡镇的6个支教点开展为期二十天的暑期支教工作。

入户走访“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

为深入了解当地义务教育状况,为前期招生宣传工作做足准备。我校支教团队队员在当地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进行入户宣传,并在告示栏张贴招生海报,与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孩子平时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提供心贴心的义务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学习上的困惑。

走访调研

招生宣传

学生登记报名

外出宣传合影

三尺讲台守初心,暑期耕耘育桃李

志愿者根据不同服务地学生的学生情况,开设各类兴趣课程,旨在让孩子们通过对课外知识的学习丰富其假期生活,通过实践与理论的共同学习,实现孩子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其中开设课程科目有:世界地理、人文地理、人与自然、诗歌鉴赏、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生活百科、历史建筑、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多彩世界以及音乐、舞蹈、体育等各类特色课程,以及作业辅导课,同时开展“多彩手工小课堂”“趣味科学小实验”“我是朗诵小能手”等特色招牌支教项目。志愿教师根据孩子的课堂反应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充分结合,极大地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孩子们学有所得。

趣味科学小实验

多彩手工小课堂

作业辅导

舞蹈课

红色基因进课堂,家国情怀育新人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一代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结合红色教育内容,为支教点的孩子们带去“寻访赫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交流会”“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弘扬爱国情怀”“观看问天实验舱发射”等课程和活动。志愿者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当地的红色文化,用饱含崇敬的心情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烈士纪念馆内,学生分享感悟

党史宣传教育

打造多彩“第二课堂”,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为在课程学习之余培养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并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结合当地环境、风俗、人文等特点先后举办了“书写经典,传承美德”书法比赛、“积聚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活力”趣味运动会、“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青年”经典诵读大赛等多种文体活动。红色经典朗读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增加孩子们对历史、对国家的认知,激发孩子们的青春活力;体育活动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释放了孩子们的童真活力,促进了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的课外文体活动,为短暂的支教生活增添色彩,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

趣味运动会——踢毽子比赛

学生书法展

经典诵读大赛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同心共筑美丽家园

语言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因素,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为更好地推广普通话,志愿者们深入基层,调研访谈,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支教点周边村民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制定适合当地学生的暑假推普计划。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学生们用普通话分享家乡的红色故事,激发他们对家乡红色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生讲述自己了解到的重大党史事件,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推广普通话活动,有力发挥了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普通话推广学习讲座

普通话推广学习班合影

普通话普及问卷调查

推广普通话入户访谈

推普访谈后合影留念

“初心”支教结硕果,文艺汇演献真情

暑期支教活动各项工作圆满结束后,7月30日各支教点分别举行支教文艺汇演以检验支教成果,展现孩子们的青春活力。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点燃了夏日的激情,嘹亮的歌声与欢快的音乐此起彼伏,台上台下热情四溢。志愿者们用直播、录视频等方式记录汇演现场的盛况,演出活动在欢笑声中落下帷幕,2022年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暖心支教,青春筑梦”暑期夏令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马庄小学支教点汇演前村支书致辞

杨郎村支教点汇演现场

蒋河村支教点汇演现场

马店村支教点汇演现场

南塬村支教点汇演合影

吴磨村支教点汇演合影

支教情深话离别,暖心滋润青春梦

头营镇马庄村村长江志军:感谢宁夏大学的志愿者老师们,他们牺牲自己的假期时光,跋山涉水来到这里,给我们的孩子带来知识,处处为学生着想。有时学生放学后,家长没来接学生,老师们亲自把学生护送回家,非常尽责,感谢他们!

学生家长:孩子们和老师分别时哭得稀里哗啦,看得出孩子们对这些老师感情很深,这说明老师们确实教得好。

学生:“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即将分别,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你们把我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虽然我们就要分离,但是我不会忘掉你们,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我们阻止不了你们归去,你们要回去创造自己的明天。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会听你们的话,努力学习,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马庄小学师生合影留念

杨郎村村委会表彰支教志愿者

学校慰问马店村支教队员

学校慰问马庄小学支教点合影留念

学校慰问吴磨村支教点,师生合影留念

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是在宁夏大学校团委指导下成立的一个全校性的、以义务支教为宗旨的社团。协会成立于2011年6月,由宁夏大学校团委统一管理,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直接领导的公益性学生组织,同时也得到了宁夏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关心与支持。回首十年发展历程,协会已成功举办了八期支教活动,以“暖心支教,青春筑梦”为宗旨,每年暑假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山区中小学开展扶贫支教活动,充分发挥了宁夏大学支教协会的作用,扎实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自开展活动以来,宁夏大学支教协会先后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案例奖”、自治区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宁夏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摄影作品在“镜头中的三下乡”中获得“全国优秀摄影奖”。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