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教育学院】5月16日晚上,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巴特尔,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教育学院师生作题为“关于我国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福盛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生、硕士生、部分教师代表近100人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以“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假设与分析框架、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陈·巴特尔教授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要贯彻的要求。在当前“铸牢”与“高质量发展”主导话语与实践行动背景下,思考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可以从主体论、价值论和实践论的角度出发,借鉴发展教育学“互动发展,三维共振”的理论框架,围绕“发展度”“协调度”“持续度”等纬度搭建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系统发展能力评价标准,同时也要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和优秀成果,构建起适合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框架,推动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讲座气氛活跃,交流热烈。周福盛教授在总结时指出,陈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理论深厚,对师生思考教育问题具有很强的启迪和指导意义,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