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暨2023年全区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颁奖典礼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3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姬晓姗 杨雯/图】12月22日,由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宁夏大学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暨2023年全区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颁奖典礼在我校贺兰山校区致远楼召开,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河参加颁奖典礼。

本次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为期两天,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共有20所高校的36名选手参赛。比赛包括教案设计和现场展示2个环节,参赛选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主题提前设计教案、PPT,完成现场班会展示、个人总结反思、专家提问答辩等环节。

活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的设计能力、现场组织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有效的班会组织,使用新时代大学生易于接受的教育方法,紧紧围绕教育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力求实现主题班会的教育性、参与性和多样性,重点考察选手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教育主题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

颁奖典礼上,李玮对本次大赛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向为本次大赛付出辛勤工作的专家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表示,高校辅导员肩负着重要的育人使命,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辅导员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国之大者”,重视、理解、认可辅导员工作,辅导员队伍也要牢记使命与任务,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盼。

“活动内涵深,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希望辅导员加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新办法,使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评委就本科组和高职组进行了现场点评。

“辅导员需要看重职业能力提升……辅是助手,导是工作方法,员是岗位身份……应该带着情怀,全程陪伴,确保学生都找得到我们;要转化话语,用学生喜欢的话和学生说,确保学生听得懂;要遵循规律,时时关心,确保学生用得着。”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贺斐用20年的辅导员经验,就什么是“辅导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等话题与大家交流分享。

与会领导分别为荣获高职组和本科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人员进行颁奖,并对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科技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颁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各高校学生处处长、各高校参赛辅导员参加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