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教育厅:教育部党组成员 副部长吴岩调研宁夏教育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5月22日-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带领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先后深入我区固原市、银川市、石嘴山市有关学校,调研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教育数字化工作。自治区副主席马宗保陪同。

吴岩一行深入固原市第三中学、原州区彭堡镇曹洼小学、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调研数字化教学设施配备、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变革、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应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教育质量提升等,了解人工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3D数字蜂窝剧场、虚拟体感室等情况,听取宁夏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与应用及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宁夏试点推进情况汇报。吴岩说,要深刻认识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化拓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宁夏整省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技术创新,在数字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岩一行实地调研了宁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校企联合研发创新体建设。他说,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立足宁夏实际,找准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瞄准区域重点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培养区域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在不同赛道、不同领域形成优势、争创一流。宁夏高校要在葡萄酒、煤化工、区域文化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高端研究,形成宁夏特色。在宁夏理工学院,吴岩一行考察了新商科双创体验中心、新工科产教融合中心、金通数字物流现代产业学院等,指出学校下一步要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上持续发力,努力办成一所特色鲜明、为宁夏发展作出不可替代贡献的新型大学。

吴岩一行听取了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汇报,调研了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新型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学生实训中心,强调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加强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和大国工匠。

教育部财务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来源:宁夏教育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yk66tlAGkgdQDfHfAS7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