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宁夏大学以走访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党委宣传部】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大学党委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紧扣主题、紧盯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迅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精心谋划主题,形成调研方案。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宁夏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各项教育目标任务的贯彻执行,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目标,对标“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内容,聚焦解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充分讨论基础上谋划并确定调查研究方向、选题和提纲。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管领域、职责范围选定主题进行调研,力求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深入一线走访,紧盯发展课题。4月18日、4月24日、5月12日,校党委书记李星深入新闻传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理与信息学部,实地走访查看了学院教学环境、学部办公场地,并就学院、学部对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目标”“两条主线”和“七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党建“五位一体”示范体系的构建、深化推动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5+N”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构建等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并同各单位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基层对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构建“一体两翼”治理格局、绩效工资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李星表示,老师们的建议中肯务实,为学校后续工作推进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借鉴,学校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将其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健康快速发展。5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听取学部和新成立书院17位负责同志就“一体两翼”模式运行以来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具体建议,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房屋资源配置、“两院一部”工作衔接、人员配备等问题的解决进行了现场答复。5月17日,彭志科一行前往中卫市工业园区,实地走访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听取工业园区负责人对公司基本情况、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等方面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寻求与宁夏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建科技创新联合体。

心系师生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在世界读书日前夕,校党委副书记周震到怀远校区图书馆,深入改造后的休读研讨空间、传统文化体验空间、智能书库、古籍书库与古籍展厅,对图书馆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师生需求、图书馆古籍保护修复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功能作用,不断建强建优图书馆资源服务,为我校师生要读书、爱读书、读好书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4月18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运生先后到阿拉伯学院、民族与历史学院、文学院等单位现场调研,就各单位搬迁后的办公环境、设施、人员等问题与各单位领导和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就师生反映的卫生间破损、异味大,怀远楼无窗帘、饮水机老化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予以了现场办公,表示将尽快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4月1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来到农林与生态学部,就学部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职能架构、人员分配、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调研,表示学部制改革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为学院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部学院建设有序发展。

聚焦“一体两翼”,汇集育人合力。4月2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炎胜前往中卫校区,实地走访调研了博雅书院、前沿交叉学院各研究中心、劳动教育实践教学中心、操场、图书馆、快递驿站、食堂等地,详细了解书院建设、操场整改、图书馆建设与运行管理、楼宇建筑安全及资产配置等情况,并现场听取师生代表的相关建议,指出要全面提升校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充分优化并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努力为师生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4月19日至2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金龙实地走访了各书院的办公、育人、党建等活动场所,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新模式,就各书院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思路听取意见建议,强调各书院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实事求是、守住底线、凝心聚力,发挥书院协同育人功能的总体目标,努力推动书院创新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经费使用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一体两翼”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在出席学校财务政策解读会议时指出,学校职能处室要认真梳理各学院、书院、学部以及师生反映的问题,对共性的问题要加以研究,不断修订完善制度,用心用情做好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南,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更好更高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5月1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一行到励行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了解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书院成立以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惠及师生的实际成效,积极推动书院、学部和学院协同育人机制的融合与实践,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打造品牌和亮点。

(编辑:冯禹君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