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李星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履职建言

发布日期:2023-03-12    浏览次数: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华兴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人民网:全国政协委员李星——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兴农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的力量,而高校正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要充分发挥高校农业相关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作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向乡村振兴一线转化,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接受采访。受访者供图

李星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师生流失等问题依然存在,乡村振兴人才的供需不匹配、总量不足。同时,农业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种业的综合创新能力欠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

“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要靠人才来完成,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决定着我国农村是否能够真正实现现代化,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应用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李星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星准备提交《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一是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并行发展;二是整合优势科研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高地;三是筑好人才之“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教育兴农方面,李星建议推进乡村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结合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让技能大师到乡村学校指导学生上好劳动课,传承传统文化、手工艺。

“设立乡村技能工作室,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一大批新时代的乡村技能大师。”李星说,增加乡村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投入效益,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乡村教育现代化;借助城区高等院校及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优势,组建城乡学校共同体,构建并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强化塑造城乡教育命运共同体意识,打破城乡教育二元壁垒,下大气力消除城乡教育差距。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持。李星建议,整合优势科研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健全农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瞄准现代农业前沿领域,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研究资源,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在农业、农村的加速转化应用。”李星表示,鼓励和支持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创新和构建校地合作模式。通过校地合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有“象牙塔”向乡村振兴一线的落地转化;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节水灌溉、农机装备、粮经饲、畜禽渔、分拣加工、物流仓储及产业链金融等诸环节的贯穿渗透,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服务自动化的可及性。

此外,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李星建议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燕”的方式,筑好乡村振兴人才之“巢”,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深知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努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李星说。(来源:人民网 记者:穆国虎)

原文链接:http://nx.people.com.cn/n2/2023/0307/c192493-40327434.html


新华网:中国经济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李星:立足科技创新 加快向数学强国迈进

编者按:“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保持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同样需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新华网上市公司频道特别推出“中国经济的信心”大型主题系列采访,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学学科快速发展,逐渐走向世界前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数学家受邀参加数学大会。未来,希望我们可以建成数学强国,科技自立自强。”(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记者:陈延特)

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c08ed5c74ef06f23a255b0e8da26951e&timestamp=84185


央视新闻客户端两会声音丨科协、科技界委员共话如何实现高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连日来,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委员积极履职、热烈讨论,围绕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

李星:支持部省合建高校,建设优势学科和科创平台

实现强国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来共同推动,让农村这片乡土变成热土和乐土。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建议进一步加大部省合建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和优化部省会商机制,重点支持部省合建高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建设一批特色优势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汇聚所在地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周培培 吴经纬 冯小洁 陈亚宇)



原文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5119502392526469003&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f6b74837-142e-4b1a-bc3e-0fb3d5a3b5a9


光明日报: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委员 加强农村薄弱环节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之声】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城乡协调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意义重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并行发展。比如,组建城乡学校共同体等,打破城乡教育二元壁垒。整合优势科研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通过校企、校地合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向乡村振兴一线转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提升。筑好人才之“巢”,聚焦地方特色、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此外,要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ab937547b58478193459305faf095c0


光明日报:教育科技人才助乡村振兴

【两会会客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粮食安全仍有风险、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依然艰巨等问题。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意义重大。

教育兴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支撑。李星委员说,乡村教育的全面发展是衡量乡村振兴的核心因素,没有乡村教育的振兴,就不可能有乡村的真正振兴。但目前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内涵不足、师生流失突出等问题依然制约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的供需不匹配、总量不足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基础性因素。

“科技兴农是乡村振兴的引领性动力。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三农’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才能更广泛地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守好‘三农’这个压舱石。”李星委员建议,健全农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瞄准现代农业前沿领域,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研究资源,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在农业、农村的加速转化应用。鼓励和支持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创新和构建校地合作模式。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节水灌溉、农机装备、粮经饲、畜禽渔、分拣加工、物流仓储及产业链金融等诸环节的贯穿渗透,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服务自动化的可及性。

人才兴农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性引擎,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决定着我国农村是否能够真正实现现代化。李星委员说:“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应用是一项重要议题。但目前乡村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各项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留住优秀人才在乡村工作实属不易。”

李星委员建议,筑好人才之“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具体来说,要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燕”的方式,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建宏 张文攀)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55697b28ed14fcca304cad1cf512f4e


宁夏日报客户端:委员议政录丨李星委员——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粮食安全仍有风险、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依然艰巨等问题。所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意义重大。”3月7日,李星委员表示。

李星委员认为,目前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内涵不足、师生流失突出等问题依然制约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的供需不匹配、总量不足、流失严重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同时,农业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种业的综合创新能力欠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制约了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而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决定着我国农村是否能够真正实现现代化,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应用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

为此,李星委员建议: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并行发展,推进乡村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结合乡村义务教育开展劳动教育,让技能大师到乡村学校指导学生上好劳动课,传承传统文化、手工艺。整合优势科研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健全农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瞄准现代农业前沿领域,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研究资源,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同时,筑好人才之“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雁”的方式,筑好乡村振兴人才之“巢”,让人才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创造良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丁建峰)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19/8041048.html?isShare=true


华兴时报:提案建议 | 李星委员: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的交流合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强同尼罗河、多瑙河、莱茵河、伏尔加河等流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星提交“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交流合作的提案”,建议通过同国际城市的互联互通,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沿黄省区及其中心城市带,既是实施这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主体,也是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载体。”李星委员说,沿黄省区城市应该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度融入六大经济走廊,尤其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根据沿黄区域总体规划,加强国际合作顶层谋划,优化国际专项合作设计,通过共建“国际产业园区、国际经贸合作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海外生产加工基地”等,拓宽“国际投资贸易及其便利化、清洁能源、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科技生态、农业牧业、卫生健康”等国际合作领域,促进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点对点”“面对面”全方位合作。

提案建议,促进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缔结国际友城。不断扩大“国际友城圈”,沿黄城市的综合院校、专业院校、高职院校,甚至中小学,分层次、分领域、分学科、分专业地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构建国际“卫生健康圈”,在推动国际友城的整体框架内,通过共建国际友好医院、国际友好医学实验室、国际友好中医医院、国际友好制药基地、医药产业发展友好示范区、高端医疗装备合建区、专项医疗合作队、医疗国际合作项目、医务人员互派等举措加强合作。建设国际“文化合作圈”,通过馆际文化交流、博物馆馆藏文物互展、文物保护传播、文物资源整合、文博活动策划、文化产业发展、考古项目协作、考古学科互动、博物馆论坛、世界遗产申报与文保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形式,形成“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互鉴新平台,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感召力。(来源:华兴时报 记者:张玉香)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2kn5QfBktmDLZKhLi7QDQ



中国教育电视台: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 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全国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

原文链接:http://m.cetv.cn/p/452726.html


宁夏新闻联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两高”工作报告展开讨论



3月8号,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记者:董鹏 王虹 刘鑫 张莉 赵军)

原文链接:http://nxtvapp.nxtv.cn/api/mobile/view_newsHtml/106825


宁夏新闻联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为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今天分界别举行会议,围绕各自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来源:宁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董鹏 王虹 刘鑫 张莉 特约记者 赵军)

原文链接:http://nxtvapp.nxtv.cn/api/mobile/view_newsHtml/106882


宁夏新闻联播:两会话民生丨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全国两会是一张扎扎实实的民生答卷,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个个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全国两会更是一份直抵民心的民生承诺,养老、托幼、住房、收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件件都有新部署。

本台今天起推出“两会话民生”,听听群众还有哪些期盼,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思考和建言?

今天我们先来聊聊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要实现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这也是代表委员和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记者:叶茜文 刘哲成 祁鹏 宋克亮 叶莉 田嘉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2W_l8bI8zuVmzY7hj29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