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奋楫再出发——宁夏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党委宣传部】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宁夏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锐锋:

政府工作报告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范,报告对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的信心、稳定了对国家发展的预期,看到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向上、向好的趋势。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把报告主要精神内容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将目标落实在本职工作中,为教育实现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毛明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进程,因此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地关注科技创新,作为一名工科学院的负责人,我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土木与水利工程的学科优势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引导学科发展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又要面向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大批素质过硬的创新型工程技术类人才,践行新工科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民族与历史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杨浣: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和总结了十年以来特别是五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的历程和成就。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本届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之所望,即为施政方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是生态环保成就巨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碧水蓝天成为生活常态,环保思想成为主流文化;二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一亿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创造了中国和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这些成就都是在面临巨大风险挑战的情况下取得的,这必须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对“十四五”乃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充满力量。

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做了两份求真务实的厚重报告,充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精彩体现了国之大者的人民情怀和担当作为,成果丰硕,成绩显著,成就突出。我认真聆听学习两份报告后心潮澎湃,励志与我校全体归国留学人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校党委坚强正确有力领导下,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贡献“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智慧和力量,为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继续高质量地发挥学科建设作用、学术研究作用、社会服务作用、国际话语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彦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为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教育引导他们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锚定个人奋斗“坐标”,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娜: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饱含深情,心系民生,有温度更有力度。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的“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我们应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深入排摸学生就业现状,精准对接社会资源,持续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提升就业技能,解决当前就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西部计划志愿者、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洪颖颖: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正在履行使命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令我感触颇深。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这让我更加坚定要扎根西部大地、振兴乡村教育,在学科教育、志愿服务、爱心帮扶各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推开一扇扇通往未来的窗,将“沙枣树精神”与志愿精神融入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中,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马丽娜: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在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我将继续学习并认真体悟两会精神,内化于心的同时外化于行,聚焦学生主业,把个人努力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以青春之我谱写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诗篇!

民族与历史学院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沈玉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在此重大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作为青年学子的我满怀期待和憧憬。报告中提出诸多切实提振和发展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提升就业的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也为我们青年人释放了更多红利。作为青年学生,我们适逢其时、重任在肩,要与祖国共同奋进,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将青春与时代相辉映,在党旗的指引下与全国人民共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