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名誉院长何季麟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党委宣传部】2月1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名誉院长何季麟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季麟为冶金与材料工程专家,中国钽铌铍行业的领军者,中国工程院院士。1969年,何季麟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积极响应国家“到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主动申请来到贺兰山下的钽铌铍冶炼加工小厂。投身宁夏建设以来,他长期潜心于稀有金属钽、铌、铍的冶炼与加工技术研究,实现了国家钽、铌多项技术的重大突破。

2006年12月,何季麟离开了工作岗位,仍然积极推进地方相关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进步。他拖着带病的身体南下北上,走访铍产业相关企业,把脉中国铍工业发展,完成了《战略金属铍材料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指导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尖端项目研发,实现了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材料的国产化。

2019年,何季麟获首批“宁夏杰出人才奖”;2020年,他以第一创作者的身份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同年,他将获得的自治区首届科技功勋奖的5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用于企业科研工作。近两年来,他始终紧密结合宁夏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进步,以及石嘴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发展战略、技术路线的产业需求,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助推宁夏引进发达地区先进技术及相关产业领域高素质团队和人才。

2022年9月,何季麟院士受聘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名誉院长。在学校调研期间多次针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方向凝练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和青年教师、博士开展座谈交流,分享自己艰苦创业的工作经历和退休后在学术领域继续耕耘的心得体会。何季麟对科研人员寄予厚望,强调科研、教育和人才工作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科研人员要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仅能在基础研究方面出高水平成果,更能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精准对接,通过解决产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体现自己的科研价值。

(部分内容来源于宁夏日报   编辑:冯禹君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