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物理学、生物科学、历史学、英语、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线上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龚旭峰/图】11月28日、12月1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专家以线上形式分两个批次对我校物理学、生物科学、历史学、英语、地理科学五个师范类专业开展线上认证考查。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任物理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王伦任历史学、英语、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组组长。

11月28日和12月1日上午,物理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历史学、英语、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我校德勤楼六楼会议室召开。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建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委员、高教评估所所长董小平和32名专家组成员线上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参加会议,刘向军和王伦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刘向军和王伦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法和要求,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战略任务,宁夏大学5个师范专业迎来了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将推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起点。他们指出,专家组将严格对照认证要求,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努力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完成认证工作,并希望学校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马建林代表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在此次宁夏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期国家振兴教师教育、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等部委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师范专业育人措施、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查和科学评估。对大力推进我区高校师范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专家组紧紧围绕宁夏大学提升师范教育水平的认证核心,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提出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建议意见和工作措施,切实促进宁夏大学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范教育办学水平。

彭志科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历史沿革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宁夏大学按照“加强基础、强化实践、发展特长、注重创新、分流培养”的本科教学改革思路,对标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全力打造师范类专业课程思政群;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杠杆,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增强专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对人才需求的契合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力求最大限度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5个师范专业进行一次全面会诊,帮助学校找出不足、开出良方。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将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和积极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有机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全力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物理学(教师教育)专业负责人王旭明、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负责人苏建宇、历史专业负责人王朝海、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马菊玲、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刘小鹏就专业认证情况做了补充说明。专家组成员就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将按照线上考查日程安排,通过视频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座谈等工作,了解5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环节,并认真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个师范认证专业学院负责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