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党委宣传部 创新创业学院】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获得1金3银3铜、产业赛道入围1项的佳绩。其中,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刘翔宇老师指导的《光智科技——高效检测废水中重金属离子技术推动者》获得主赛道金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国家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于111个国家和地区,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参赛,大赛已成为覆盖全国高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年“双创”盛会。我校自2021年11月开始筹备参赛,在学校党委关心支持下,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各单位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共报名参赛1766个项目,参赛学生11646人次,参赛项目数量及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获金奖项目《光智科技——高效检测废水中重金属离子技术推动者》围绕如何“高效快速检测废水中重金属离子”这一行业发展痛点,按照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由化学化工学院牵头,整合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国家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办公室)等全校资源,自主研发了用于检测工业废水中多种重金属离子的特异性检测试纸。该产品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的特点,产品检测效果符合国家标准。目前项目团队已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SCI高水平论文5篇,与区内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产品性能获得企业高度肯定。

金奖—光智科技团队

银奖—红色基因团队

银奖—绿漠科技团队

银奖—塞上硒柿团队

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大赛工作专题会议及活动,1月份开展“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及培训;4月份面向全校师生开展6场创新创业大赛系列专题培训,共计43062人次参加;大赛期间邀请20余位国赛评委及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区赛训练营、国赛网评训练营及国赛现场赛训练营等30多场专题培训,对我校参赛项目精确诊断、靶向辅导、系统优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总决赛上,我校师生共取得9金8银15铜的历年最好成绩。

近年来,我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孵化体系,大力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积极设立创新创业研究项目、扎实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在全校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自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我校共获得国赛金奖2项、银奖9项、铜奖19项、产业赛道入围2项,为宁大学子绽放自我、展示风采,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新平台。

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我校将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继续以“党建育人”为引领,秉承“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敏捷共创、协同赋能”的创新创业培养理念,在“三三联动”的创新创业育人机制的指导下,利用“六育并举”的创新创业育人模式、通过“五创融合”的创新创业育人路径,培养交叉型拔尖人才,赋能宁夏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龚旭峰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