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砥砺奋进 宁夏大学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龚旭峰、钟子杰、李明花、姬晓姗、学生记者:刘岱雨/图】时维九月,叠翠流金。9月15日,在宁夏大学“校庆日”的喜庆时刻,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萃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来自祖国各地的5477名本科及预科生同学、2594名硕士研究生同学和156名博士研究生同学带着亲人的嘱托与期许,在贺兰山下齐聚,共同开启在宁夏大学新的人生旅程。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金龙主持典礼。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全体新生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文学院罗宜恒同学的带领下进行入学宣誓。

典礼现场,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台下的新同学们现场集体佩戴校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彭志科深情地与新生分享了宁夏大学64年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孕育出的“沙枣树精神”,并深入阐述了“致敬”与“传承”,“根”与“本”的关系。他表示,中华民族的崛起是根,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本,有了民族的崛起和复兴,才会有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探索真理、坚持真理是根,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是本,为探索真理、坚守初心而学习,学习才会有动力。

“读书不一定能够保证你站上巅峰,但它能护住你不跌入谷底......大学学习的本质绝不是单纯的知识积累,而是重在通过学习去思考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彭志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时光能够学会读书,把审美趣味的培养与科学真理的探索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以国富民强为己任,立志为国家的科技振兴、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个人的自立自强而读书;他希望同学们学会思考,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从封闭式学习向多元化学习转变,从单纯的知识学习向勤于思考转变,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良好品质;他鼓励同学们学会创新,以理性的精神、追求卓越的热情和不怕失败的勇气,紧盯科技前沿、学术前沿、思想前沿,不断地探求新知识、探究新问题、探索新领域。

他要求同学们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扎根中国大地,践行使命担当,接过“沙枣树精神”的接力棒,在大学校园这个青春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新生代表们在发言中分享了他们选择宁大的故事、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校本部新生代表、工作后再回学校深造的民族与历史学院蒋超年同学结合自身体会,与大家共勉“青春、自信、规划、未来”,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把握青春、充满自信、做好规划、走向未来。博雅书院新生代表张乐盈同学倡议新生做信仰坚定、勇于担当、尚德勤学、求是创新、博物洽闻、雅量高致的宁大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校生代表、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陆楚同学希望同学们时刻谨记校训,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谱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篇章,在学习实践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做堪当时代重任的宁大人。

校友代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后王梅梅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胸怀祖国至上的情怀,明确职业规划,在大学期间养成自律、守时、守诺的习惯,求真务实、善于总结、全面成长,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宁大人。

“沙枣树下的大学生活很短暂、很珍贵,值得你们倾注全部的热爱和真情。”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刘昊寄语新宁大人秉持宁夏大学“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定初心和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向着真理的彼岸扬帆起航。

“......我们聚集在贺兰山下,为的是重振西部的辉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肩负起明天的希望。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用青春谱写人生的华章......”开学典礼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500余名新生在中卫校区应理报告厅视频分会场同步参加开学典礼,典礼还通过宁夏大学网络思政平台进行现场同步直播。

党群行政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博雅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和辅导员、校友代表、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