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山院士受聘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龚旭峰/图】9月14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聘任大会,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为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实现了建校以来聘任院士零的突破,翻开了学校建设发展新的篇章。校领导李星、彭志科、王玉炯、王忠静、李学斌出席会议,王玉炯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宣读了宁夏大学关于聘任马玉山院士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李星为马玉山院士颁发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聘书。彭志科为马玉山院士颁发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聘书。

马玉山表示,作为院士,对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肩负着重要使命,对于学校的聘任也深感责任重大,自己有义务将院士的丰富资源运用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带动宁夏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学术活动、人才培养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带头人,他将对标国内优秀的机械工程学院,通过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教学科研成果产出,与全院一起努力提升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质量和影响力。他希望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能够和他一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为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李星代表学校向马玉山院士和吴忠仪表公司作为校企合作“共享高端人才”战略的典型代表,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对马玉山院士的聘任,是宁夏大学和吴忠仪表公司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宁夏大学人才工作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以马玉山院士为代表的一批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的陆续加入,学校人才队伍日益强大,工作底气越来越足。

李星要求,要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通过高层次人才把相关学科打造成为学校的“高地”和“品牌”,发挥好高层次人才“以才育才”、“以才带才”的“磁吸效应”,带动和培养一批高层次后备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一批深受学生追捧的金课,产出一批高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他希望广大教职工主动向高层次人才聚拢和看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在“人才强区”战略中担当作为,将“塞上江南人才摇篮、贺兰山下科技重镇、黄河套西文化高地”的品牌越擦越亮。

聘任大会结束后,马玉山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做好个人学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吴忠仪表公司有关负责人,学校党群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相关链接:马玉山,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塞上英才”。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创新创效能手。任宁夏机械学会理事长、宁夏机械协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仪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通过对工业自动化仪表方面的技术研究,在我国石油化工、冶金、电站等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