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生命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联会暨“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1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生命科学学院/文 姬晓姗 生命科学学院/图】8月11-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生命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联会暨“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联合主办,宁夏大学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朱玉贤,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教育部高等学校生命科学类三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部分高校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炯主持会议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李星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内生命科学教育教学领域的顶尖专家汇聚银川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围绕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共同把脉生命科学教育教学发展走向,必将对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促进生命科学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开幕式上,邓子新院士、赵进东院士、朱玉贤院士、林金安副总编辑先后围绕“优选‘金专’打造‘金课’培育‘金师’助力高等教育变革创新”“生命科学进展与实验室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高等教育主产品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及其解决方案”“生命科学类精品教材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主题作了报告。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吴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分别以“高校美育与通识教育改革探索”“学科竞赛助力高校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和“生物分类学人才培养的困境与挑战”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分组专题讨论。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生物分类学人才培养、生物新兴领域教材建设规划、虚拟教研室运行机制等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本次会议对我国生命科学类专业的发展、本科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编辑:冯禹君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