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农业农村部“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科学技术研究院】7月21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上游河套平原节水控盐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2021YFD1900600)”项目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李华锋处长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分别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及该项目组成员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忠静代表项目组向重点专项管理专家委员会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李华锋对专项及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加强协作、对标指南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各级承担单位法人职责、发挥好专项及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的咨询作用、加强培育和凝练标志性成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园区开展试验和示范、主动对接各级管理与技术部门、加强项目资料库建设、严格规范科研资金的使用、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十点要求。

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专项“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由宁夏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宁夏农垦集团、宁夏水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协作。项目针对黄河上游河套平原灌溉用水效率低、土壤次生盐渍化重、产能不高等问题,创新盐碱障碍消减、耕地质量保育、节水增效、产能提升等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产品装备,构建中低产田分区分类综合治理模式和工程示范样板。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河套平原中低产田及盐碱地的改良和利用,对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自2021年12月底正式立项后,项目组立即开展了研究工作,目前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编辑:冯禹君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