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丨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人民巷会客厅。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怎样的感想感受?

李星:梁言顺书记所作的报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斗志。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感想感受:

一是报告主题鲜明、站位极高。是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高嘉蔚摄

二是报告实事求是、言辞恳切。从9个方面高度概括了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新宁夏建设成绩鼓舞人心。

三是报告脉络清晰、层次分明。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方向目标、战略任务、实践要求,客观分析新历史起点、新发展阶段,宁夏“小省区办大事、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基础和条件,清醒认识“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的阶段特征。明确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坚持“一个思想”、统筹“两条主线”、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为纲,擘画了未来五年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以“九个打造”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以“五个进一步”巩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着力点,以“五个建设”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高嘉蔚摄

四是报告注重民生,催人奋进。报告明确提出,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教育行业的代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宁夏大学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深深感受到了自治区党委寄予的深切厚望,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所扛的历史重任,我有信心、有能力把“双一流”建设任务完成好,早日把宁夏大学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西部一流大学”。

主持人:结合宁夏大学重点和亮点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举措和着力点?

李星:正如党代会报告指出的,“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们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重点工作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任务相结合,主动融入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宁大力量。

宁夏大学主楼。(图片来源: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

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永远是我们宁夏大学办学的核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对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学科专业结构更加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近两年,我们积极对接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设立研究课题开展科研攻关,组建生态环境学院、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等,成立葡萄与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枸杞现代产业学院。现在积极服务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特色农业提升计划、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对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学校可做之事更多了。

二是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据粗略统计,宁夏大学去年的科研项目中,有近一半的项目与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直接相关,为自治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将继续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支撑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助力自治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三是着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社会服务也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我们将“服务地方能力突出”作为学校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列为办学治校要点。近年来,我们相继与部分地市、县区及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下一步将全面加强与地方政产学研用多行业的深入合作,努力构建“5+N”(与5个地级市、N个县区、企事业单位全面合作)的政产学研用全面合作格局,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汇聚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日报社宁夏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主持人:刘峰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文字:穆国虎 )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44379/66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