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成功经验”学术研究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民族与历史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17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成功经验”学术研究工作坊。工作坊邀请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东北大学龚志祥教授,西南大学陈永亮教授分别进行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

王延中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演进与意义》的主题报告,系统回顾和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发展和完善过程及其重大意义。

WechatIMG376

金炳镐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中,系统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的大框架、大体系。

WechatIMG370

龚志祥、陈永亮分别以《田野调查理论与实践的反思》《从〈中国共产党章程〉演变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一百年历程》为题,做了交流发言。

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院长杜建录在致辞中,对出席工作坊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宁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民族与历史学院彭向前研究员、杨文笔教授、沙彦奋副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和与谈人参加了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教授王换芳召集。

参加工作坊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和交流发言,对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自在”、“自觉”到“自强”的发展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