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之走进宁夏大学学术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6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的CCF-MM走进高校之走进宁夏大学学术论坛活动在云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北京大学彭宇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蒋树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偲等四位多媒体智能与计算领域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我校学术副校长王青云教授出席。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冯峰教授、副院长刘昊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论坛由刘昊主持。

活动伊始,王青云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宁夏大学学术情况,同时对特邀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希望借此机会宁夏大学能够与专家、同行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扩展师生科研视野,促进学科进步发展,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青山教授做了题为“视觉特征学习及应用”的报告。他以视觉特征学习作为主题,从“百闻不如一见”开始,依次介绍了视觉特征学习的应用前景、机器学习的关键,以及在进行学习时面临的诸多挑战,然后从简单到深度对视觉特征学习进行了讲解。紧接着介绍了稀疏低维特征表达及深度特征学习,并对Cascade regression model和Dual sparse constrained cascade regression model进行了讲述,最后从视觉特征学习的角度,结合遥感图像分析等应用分享了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进展。

彭宇新教授做了题为“视觉-语言相互生成技术”的报告。他以视觉-语言相互生成技术作为主题。他介绍了人脑认知的跨媒体特性、跨媒体智能与传统人工智能的区别以及跨媒体智能的7个主要任务,使与会师生对跨媒体智能有了宏观的认识,紧接着他还对视觉-语言相互生成技术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分享团队近期在视觉-语言相互生成技术上的研究进展及相关成果,最后他还展示了相关的演示系统。

蒋树强研究员做了题为“食品计算”的报告。他从食品图像多粒度分析和营养评估、食品知识图谱构建和推荐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并对未来食品计算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食品计算为智慧农业与人口健康大数据分析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有力的支撑,也为食品安全奠定了扎实的研究基础。

刘偲教授做了题为“跨模态分析与生成”的报告,他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最新工作成果:一是人-物关系检测分割,人-物关系分割是一项新的任务,旨在预测人体与周围实体之间的关系,人和实体均以像素级掩码的形式进行表达;二是图像视频分割以及语言指导的图像视频分割,给定自然语言表达式和图像/视频,生成语言表达对应的实体的像素级掩码;三是主动感知,需要根据语言指令导航到远程对象并对其进行定位;四是人工智能+艺术,包括视频自动配乐,语言指导的图像美化以及细节保持的妆容迁移。

最后,冯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四位专家精心准备并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站在学科前沿、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精神是与会师生学习的榜样,期待学院与各参会专家未来有更深入的交流学习。

四位专家的报告内容前沿、新颖,图文并茂,线上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踊跃提问、交流。本次报告会为宁夏大学相关专业师生提供了一次有益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大家在了解了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的同时,开拓了学术视野。报告会在热烈的线上互动后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