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文 各单位/图】石榴籽红映九月,共绘团结同心圆。今年9月是全区第39个民族团结进步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宁夏大学以民族团结进步月为契机,多措并举,有形有感有效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宁夏 同心跟党走”系列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 统一安排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宁夏大学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实施方案。9月8日,我校在贺兰山校区德勤楼6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对全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并要求全校以我校获批“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起点,站位全局、深化认识,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把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中的具体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好民族团结正能量,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好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活动主线 突出价值引领

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和主题党、团日等活动。9月15日,校党委书记李星为2022级学生讲授了以“新时代的‘我们’”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激励同学们要培养和练就与新时代相称的精神气质和素质本领,用青春力量“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各基层党组织、各级团组织以“开学第一课”为开端,扎实开展相关主题党团日活动。美术学院举办了“民族团结共奋进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暨迎新生教师作品展,《彝族老者》《劳动者》《映山红》《安宁华夏》等国画、油画、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在德雅楼一楼展厅展出,引来师生驻足观赏;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以“民族团结心向党 建功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吸引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到以赛促知、寓教于乐的主题团日活动中;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为同学们讲述昭君出塞、班固出使西域、彝海结盟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帮助同学们在真实感人、隽永生动的民族团结历史故事中体会各民族之间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在田家炳楼各教室举行“致敬国旗下 齐心战疫情”主题升国旗仪式,引导各民族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感情和美好祝福。党委宣传部在全国烈士纪念日和国庆节当天,通过校园广播专门推出了《你应该知道:中国烈士纪念日》《七十三年奋斗路,振奋精神再前行》等特别节目,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凝聚勇毅前行的青春力量。

面向广大师生 广泛开展宣讲

我校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的作用,采取集体备课、统一宣讲的方式,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覆盖面广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了理论学习和研讨,举办了《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个特性》的专题辅导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两个大局”与新时代、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五观”、民族团结进步要求四个方面为全体教职工作了深入系统的宣讲报告会;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博雅书院、学术期刊中心等单位邀请民族与历史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专家向师生作了内容丰富、指导性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会。

强化理论学习 注重研学结合

全校上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通过学术研讨交流、专题学习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四个共同”重要论述,深入理解“四个必然要求”,正确把握“四对重大关系”。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成功经验”学术研究工作坊,邀请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演进与意义》的主题报告,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作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到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自在”、“自觉”到“自强”的发展过程,令人受益匪浅。宁夏大学学生会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要求全体宁大青年学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忠实的践行者,同心协力、荣辱与共、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丰富活动载体 丰厚校园文化

学校各单位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各类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广大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校园氛围,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认同,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党委宣传部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第三届宁夏大学“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激发参赛师生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中秋节当日组织各民族学生代表开展了“齐聚一堂庆中秋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师生一起动手做月饼,在活动中沉浸式体验成语接龙、猜字谜等一系列中秋佳节传统文化。在宁夏大学2022年迎新生文艺晚会上,音乐学院歌舞表演《母亲是中华》由各族师生联袂登台,以天籁的歌声和曼妙的舞步表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体育学院武术表演《海纳百川》将武术与艺术元素高度融合,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精神风貌,弘扬了传统文化精髓。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为了丰富同学们在封校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歌舞活动,同学们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

我校将继续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为牵引,大力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主动讲好各族师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宁大故事,激励和动员全校各族师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