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的

做好新时代的

做好新时代的“我们”

校党委书记李星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龚旭峰/文、图】9月15日,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后,校党委书记李星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激励新同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奋斗,创造不平凡的“我们”,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金龙主持“开学第一课”。

李星以“新时代的‘我们’”为题,围绕“我们”处在一个最伟大的新时代和新时代的“我们”进行了深入讲授,使同学们对“新”的时代和新时代的“我们”的意蕴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他指出,同学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要立足新方位,面对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担负新使命,领悟新思想,建构新谋划,开创新未来。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践行青春誓言、勇载历史使命”,李星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定义自己的青春,并寄语同学们三点希望:

一要在新时代明确青春责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在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最重要的责任。中国青年要继承优良传统、赓续历史辉煌,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功勋,就必须要有对新时代责任高度自觉的样子。

二要在新时代开阔青春眼界。他表示,宽阔的胸怀成就深远的眼界,新时代的“我们”,最深远的眼界就是胸怀“国之大者”。新时代的“我们”的国之大者,就是要同学们有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身处在今天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环境中,用我们的青春力量“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展示出时代新人的志气、底气、勇气、骨气,自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任。

三要用胸怀天下的品质激扬青春。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以胸怀天下的品质来激扬青春的意志和梦想,是我们能够自觉承担大任的必要条件。我们要深知今天国家发展的现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和练就与新时代相称的精神气质和素质本领。

“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在校党委书记李星老师的带领下,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有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更加注重科研之路上的探索,在研学奋进的远大征途中,为祖国的未来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廖春博在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后说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舒扬表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星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最好的开学第一课。‘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新时代新青年必须要具备的品质。我们将争做时代的好青年,争做最棒的宁大人,为祖国发光发热!”

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一同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