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黄花菜、高山蔬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银川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6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科学技术处 农学院】8月5日,由宁夏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黄花菜、高山蔬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宁夏银川科学技术厅举行。项目主持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主持启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晓燕研究员、甘肃省庆阳黄花菜研究所颉敏昌高级农艺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建明教授等6位专家,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静,宁夏科学技术厅厅长哈赟、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科技厅相关领导、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6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哈赟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致辞。他介绍了高山蔬菜产业对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意义,并提出要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创新联动、加强项目应用场景打造和强化东西部科技合作等建议。

王忠静表示,高山蔬菜产业是我国避灾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资源,是蔬菜“伏缺”“秋淡”的重要补充。他希望项目组做好关键技术研究,按照科技部“绩效四问”的要求,“补短板、找亮点、早总结、重转化、保验收、谋发展”,做好项目的成果推广示范、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工作,做好成果的“进园入县”,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王静要求项目研究要围绕“绩效四问”的要求,明确做了什么工作、怎么做的、谁做的,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为后继相关研究奠定了什么基础,为行业和产业科技进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什么贡献,以确保项目实施质量的有效措施。

李建设和课题负责人围绕项目(课题)总体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工、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工作计划与时间安排、经费预算与效益分析、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基础工作落实与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及相关负责人经过审阅技术资料和质询讨论,对项目的管理、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