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中卫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文 撒盼盼 冯禹君/图】7月7日,由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宁夏大学(宁夏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承办的第六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来自全区20所高校的60名辅导员参加本次大赛,大赛评委由区外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备丰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有资深研究的专家担任。大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复赛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辨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共同研讨、辨析、解决学生工作中复杂案例的能力,角逐出的3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环节,着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比赛现场,各高校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沉稳应对,用出色的表现高度还原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日常情景,共同研讨了如何更好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思路,生动阐释了高校辅导员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朴素情怀,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们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经过7月4日—7日共四天的激烈角逐,王佳梅等5人获个人一等奖,王君等10人获个人二等奖,杨宇宙等15人获个人三等奖。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分别获本科组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高职高专组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

专家评委对大赛选手的整体表现情况进行点评。

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忠铭,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出席大赛闭幕式。自治区教育工委思政处、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教材处)处长张少华宣读第六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以及全区2021年度最美辅导员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与会领导为获奖团体、个人颁奖。

本次大赛紧跟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前沿,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全区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举措,为宁夏高校辅导员搭建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