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举行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授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文 张景/图】7月1日,宁夏大学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授牌仪式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校领导李星、彭志科、王玉炯、周震、周运生、郎伟、李建设、刘炎胜、史金龙、李学斌出席活动。周震主持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李星和校长彭志科共同为新成立的民族与历史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授牌。

李星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隆重举行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授牌仪式,是宁夏大学办学史上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校结束了科研单位独立设置的历史,迎来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融为一体、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开启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区建设”的新篇章。

他指出,三个学院的成立,是我校主动适应高水平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密切结合这一高等教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也是实施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增强服务意识,把职责内的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能力和社会发展服务水平。

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目前的人才优势,以才聚才、以才育才,要从本科教育为主逐步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并重转变,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朝着教学研究型学院目标发展,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以专业教育为主,促进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交融,加强通识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放在人才培养的第一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才。

他强调,学校要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突出办学特色优势,努力使我校的学科专业与自治区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与战略需要精准对接,积极申报相关研究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加大高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推动自治区重点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美丽新宁夏建设精准对接,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宁大力量”。

民族与历史学院院长杜建录,生态环境学院院长钟艳霞,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力军代表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学校党群行政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宁夏大学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授牌仪式。

近年来,宁夏大学努力建设高效能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部门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职能部门资源配置,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整合重构教学科研单位资源,提升学科积极对接自治区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以理顺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育人成效为重点,全力推动“大学工”、书院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贯通的科研创新体系,正在建成与“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治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