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张景/文、图】6月13日,宁夏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德勤楼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参会,校领导彭志科、李建设、史金龙、罗正鸿,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建林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组长、聊城大学副校长赵长林主持。

为期6天的线上认证考查过程中,两个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工作要求,坚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基本原则,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专业报告等支撑材料,内部交流,线上走访见习基地、用人单位、往届毕业生等方式,逐项进行线上考查,形成了两个专业建设情况整体反馈意见。

专家组认为,宁夏大学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扎实有力,专家在线上进行考查的各项工作中,普遍感受到了宁夏大学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到专业负责人,从任课教师到学生都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对专业认证理念有较高的认同度。在宁夏大学2025年全面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西部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如何建设一流的师范专业体系,培养一流的师资,还需要继续研究落实师范类认证标准,把持续改进落到实处,使专业认证过程真正变成认识的提高过程,问题的分析过程,制度的完善过程,教学的改进过程。

赵长林代表两个专家组介绍了线上认证考查的基本情况。化学专业组组长和学前教育组组长分别反馈了专家组整体意见,专家组成员重点针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指标提出整改建议。

undefined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宁夏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6天来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此次专业认证直指问题、查找症结,对我校两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全方位、全维度、系统化的精准指导和客观评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客观、严谨求实、切中肯綮,为促进我校师范专业更好更快、更优发展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良方。宁夏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和抓手,以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工作指引,坚持以社会经济发展对教师的新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教师教育振兴。

undefined

马建林表示,6天以来,各位专家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对标、突出重点,聚焦认证主线和底线,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对宁夏大学化学和学前教育两个师范专业开展全面会诊、对症开方,顺利完成了专家考查工作。他指出学校要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定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加强督办措施落地,也希望专家能对后期的持续整改进一步关注,帮助行政教育部门和宁夏大学共同抓好师范教育,让宁夏的师范教育在全国能走在前面、竖起标杆、展示形象。

我校化学专业负责人李冰和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焦岩岩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育学院和其他师范专业学院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